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 跑步与托管:金融市场“看门人”的马拉松

跑步与托管:金融市场“看门人”的马拉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32分类: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核心提示:资产托管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链条之一,扮演着金融市场“看门人”的角色。招商银行以9.42万亿元托管规模,位居行业第二位。

近几年,资产托管作为中间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受到银行的重视。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已经有26家银行开办了资产托管业务。

金融市场“看门人”

资产托管由于是机构对机构(B2B)的业务,一般少被关注。但资产托管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链条之一,扮演着金融市场“看门人”的角色。

根据监管规定,银行理财、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产品须引入托管机构作为独立第三方,对公募基金等每日公布净值的证券市场产品,需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等核对无误后方可发布净值,从而避免虚报收益、卷款跑路等风险事件发生。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50ETF、新三板、深港通等证券市场产品乃至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更需要托管人在业务方面的支持配合。

11月29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四家银行获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资格。对招行来说,这就是一个PB(Personal best),能够得到全国社保理事会的认可,就像跑马拉松一样,靠的是真正的实力和耐力。

此前数据显示,在26家具有资产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中,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资产托管规模已达113.16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以13.40万亿元托管规模,位居银行资产托管规模第一,招商银行以9.42万亿元托管规模,位居行业第二位。

托管马拉松

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姜然表示,虽然有9万亿托管规模,但招行总行资产托管部只有49人,即使全行加起来也才不到300人。业务多、压力大可想而知。姜然希望通过跑马拉松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

“招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助理岳志海、产品管理室郑华等都直接参加了马拉松赛事,郑华个人全马最好成绩已经达到3小时22分。”招行资产托管部相关人士表示。

招行资产托管部相关人士还称,托管就像跑马拉松。招行托管之所以能够连续多年获评《财资》“中国最佳专业托管银行”,正是因为招行一直苦练内功,全行齐心协力,持续进行服务升级,实现了托管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姜然还指出,基于专业的托管能力和强大的业务系统,招商银行首家为QDIE跨境创新产品提供托管服务,第一家实现新三板产品托管的全覆盖,首家支持国债期货、商品期货产品托管。在深港通业务联测中,招商银行在27家机构中首批顺利通过测试。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