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09:46分类:财媒聚焦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5

2017年1月10日,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主办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作为传统白酒业在新常态下创新发展的代表荣登榜单。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2

据了解,白酒行业在经济深度调整中成为率先复苏的传统产业之一,各大酒企2016年的业绩亮眼。这是白酒行业以供给侧改革为突破口,在产品研发、品牌调整等方面创新求变的结果。刘淼的当选,是在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各界对传统白酒业改革创新和对刘淼带领泸州老窖走出困境业绩的认可。

在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中,泸州老窖和其他白酒品牌一样获得高速发展。当行业寒冬到来,泸州老窖2013年和2014年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

2015年,刘淼带领泸州老窖以需求为导向进行组织架构、产品品牌、渠道和销售模式、产品价格等方面的系统改革。五大核心大单品的战略顺应而出,在品牌、产品、渠道、营销模式等多方面进行梳理,开展产品“瘦身运动”。确立国窖1573、特曲、窖龄、头曲和二曲五大单品系全价位覆盖消费者的布局。在经销模式上,成立了国窖、窖龄酒、特曲、博大品牌专营公司用以替代泸州老窖的“柒泉模式”,采取直分销模式,挖掘终端价值。

从目前公司业绩与市场调研来看,这场改革效果相当理想,泸州老窖中高端产品的市场需求迅速增长。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泸州老窖以17.3%的销售增长率位居国内17家白酒上市企业第三名,超越了茅台、五粮液和洋河。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4

“品牌整理就是一件壮士断腕的事,改革阻力之大可以预见,但刘淼做到了。”一位白酒行业的资深人士说。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1

刘淼表示,“中国白酒产业经过剧烈的调整期,正在往优势品牌集中,往原产地集中,往文化集中。而健康化、时尚化、智能化和国际化是中国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3

在刘淼的蓝图中,泸州老窖还将主动适应中国白酒新生代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开发系列鸡尾酒,找到年轻消费者与中国白酒的共鸣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