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老仇说第二季07期 | 网贷行业:道路是曲折的 前途是光明的

老仇说第二季07期 | 网贷行业:道路是曲折的 前途是光明的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7年01月19日11:43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年”、“洗牌年”,网贷行业的发展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它会逐渐成为老百姓更新、更好的理财选择之一。当然也不能盲目跟风,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较强的风险意识。

2016年年底,互联网金融监管又迈出了重要一步。11月28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工商总局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下文简称“指引”)。至此,加上之前的《网贷暂行管理办法》与配套的银行存管、增值电信业务许可文件,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相关政策已基本齐全。

此次备案指引主要有以下几个重点:

理清平台合规化路径的顺序

《指引》明确指出,完成登记备案是网贷平台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与银行资金存管的前提条件。

明确了新设立平台备案时需提交的九类材料

● 网贷机构基本信息(如名称、住所地、组织形式等);

● 股东或出资人名册及其出资额、股权结构;

● 经营发展战略和规划;

● 合规经营承诺书;

●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

● 法定代表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信息资料;

● 分支机构名册及其注册地;

●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官方网站网址及相关APP名称;

●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求提交的其他文件、资料。

对新老平台实施区分管理

对于新设立的平台,需要在领取营业执照后,10个工作日内携带有关材料向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

对于存续的平台,按照分类处置结果,合规类的,受理备案登记;整改类的,需要在其完成整改并经有关部门认定后,才受理其备案登记申请。

随着《指引》的出台,网贷平台正式进入了备案制时代,接下来备案的地方细则也会陆续出台,届时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备案的平台就不能经营了。

目前,困扰网贷平台最主要的问题是,关于何为合规类平台、何为整改类平台,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判定标准。同时,备案登记仅是平台合规的第一步,完成了备案以后,还要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以及办理银行存管。

总得来说,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年”、“洗牌年”,网贷行业的发展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它会逐渐成为老百姓更新、更好的理财选择之一。当然也不能盲目跟风,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较强的风险意识。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