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黄微:天然气未来应用的主要方向在工业领域和天然气发电

黄微:天然气未来应用的主要方向在工业领域和天然气发电

煤气与热力网站2017年03月22日16:15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随着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加速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迎来发展好时机。黄微表示,“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天然气下游领域新的增长点。

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逐渐将天然气培育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并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目前,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5年底,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单机规模小于或等于50兆瓦,总装机容量200兆瓦以下)共计288个,总装机超过1112万千瓦,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更有部分项目因并网、效益或技术等问题处于停顿状态。直至2016年初,随着天然气体制改革之路开启,为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正是在此背景下,2017年3月29-31日,2017第五届中国国际分布式能源暨天然气发电装备展览会(下称“展览会”)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同时,西门子、GE、华电通用、大连派思等行业领先企业将携带最新产品和技术隆重参展。在展览会同期,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将主办“2017中国国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高峰论坛”,针对“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

在展会即将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微。

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天然气下游领域新的增长点

随着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加速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迎来发展好时机。黄微表示,“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天然气下游领域新的增长点。

就《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颁布对行业发展的推进力度而言,黄微认为,在加大天然气利用力度、大幅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方面具有指导意义,将真正扩大天然气的下游使用、刺激天然气市场需求。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8.3%至10%的消费比重,若想达到这一目标,就得促进天然气需求侧的上升,而抓好天然气发电及分布式能源工程将有助于市场需求增加。

此外,黄微强调,天然气未来应用的主要方向是在工业领域和天然气发电方面。而从发电上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发电、供热、制冷结合在一起,实现能量的梯级使用,可使能源利用率从40%提高到80%左右,能源转化效率高,在发电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所以,未来大规模利用天然气发电也将刺激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

目前,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我国天然气供需面相对宽松,随着油气体制改革加快,气价进一步市场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等多重利好消息,“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将会成为重要投资热点。

尽管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迎来发展好时机,现阶段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却还存在已建成示范项目少、鼓励政策难以到位、并网难协调等问题。对此,黄微表示,应通过鼓励龙头企业带动示范项目的效应,积累经验、大规模推广应用,才能促进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进一步发展。

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并存 以最优组合实现多能互补

由于天然气的天然属性较为特殊,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项目推动缓慢。对此,黄微认为,作为可再生能源之外的替补能源,清洁、高效、用途广泛的天然气应用潜力巨大。

事实上,风能和太阳能这类间歇性能源需有效储能,以确保电网在任何时间都保持供电状态,但目前的储能技术还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因此,天然气已成为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可再生能源的倡导者应该普遍认识到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和谐共存关系,并加以妥善利用,与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相结合,打造多能互补型能源供应。

黄微还表示,未来政府在做城市能源规划时,要考虑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并存,因地制宜的引入可再生能源。未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应用将是以天然气为主,但还会与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组合优化,最终实现多能源的安全调度、优化运行、便捷交易。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高峰论坛”聚焦天然气产业发展之路

据黄微介绍,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为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贯彻《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促进我国分布式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将于3月29日在北京·皇家大饭店隆重召开“2017中国国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高峰论坛”,与业内人士共同探讨新政下的天然气改革与发展。

“2017中国国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高峰论坛”将聚焦“一带一路”战略能源领域、“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国内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最新动态、政策解读、前沿技术、市场前景、经营模式以及互联网+、新电改、需求侧管理、余热利用、节能领域、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案例分享及推介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企业与境外清洁能源行业企业提供产业前沿咨询及创造交流机会,打造自由开放的贸易平台,进而加快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

据悉,2017第五届中国国际分布式能源暨天然气发电装备展览会是2017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旗下品牌子展之一,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盛会,将为全球品牌企业及行业专家买家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商贸平台,向专业观众展示全球最新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技术与产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