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 招行一网通支付获评“年度最佳移动支付产品” 未来重点整合智慧服务场景

招行一网通支付获评“年度最佳移动支付产品” 未来重点整合智慧服务场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4日16:32分类: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核心提示:近日,招商银行推出不到一年的“一网通支付”产品荣获国际权威财经杂志《亚洲银行家》亚太区“年度最佳移动支付产品”奖。未来“一网通支付”将重点关注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电子政务、跨境支付等互联网及电子商户热点领域,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有机整合银行收支、消费、信贷、财富管理等传统优势业务,努力建设起一个具有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本已热闹非凡的移动支付市场又被金融科技(Fintech)掀起惊涛。近日,国际权威财经杂志《亚洲银行家》颁出年度大奖,凭借创新性地将开放共享理念融入打造全场景移动支付工具,招商银行推出不到一年的“一网通支付”产品获颁亚太区“年度最佳移动支付产品”奖。这是继招行今年蝉联“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股份制零售银行”大奖后,再度获得的《亚洲银行家》国际大奖。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的背景下,研究“一网通支付”的成功之路无疑具有转型示范意义:技术驱动下银行业移动支付产品和模式的快速创新,可以让传统金融机构依旧握有市场话语权和用户黏性。

延续金融科技优势,提升产品体验

移动支付是所有移动互联网应用变现的入口。过去的一年间移动支付发展迅猛,银行、手机硬件制造商以及互联网企业等均已介入,包括二维码、NFC等支付方式都在不断地扩展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而据官方介绍,“一网通”是由招商银行构建面向互联网用户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集多家银行卡管理、理财产品共享、在线支付等功能于一身,打造一个用户、一套密码、一次登录的互联网用户体系。其中,“一网通支付”即是其移动支付产品。

早在1998年,招行率先在国内推出基于银行卡的网上支付结算系统。长期以来,招行提供的各类电子支付功能一直是消费者进行网购时最为喜爱及信赖的付款方式之一。这种同业优势地位在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后依然明显,“一网通支付”于去年5月正式上线,支持用户绑定多家银行的银行卡进行移动支付,走在银行业前列。

机构预计,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多,支付手段和应用场景丰富,用户体验优异并且平台生态开放的企业最终能在移动支付领域获得话语权。在用户体验上,招行推出的“一网通”平台打破了传统银行的壁垒,国内数十家银行借记卡、贷记卡持卡人均能注册招行“一网通”用户并使用招行App,体验此前只有招行客户专享的生活、消费及金融全方位服务。而“一网通支付”正是基于“一网通”开放用户体系的全新支付产品,通过支付场景,建立起银行、客户、商户紧密联系和相互促进的良性金融生态。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一网通支付”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主动从客户角度换位思考,积极借鉴互联网支付平台在操作流程、客户体验环节先进经验。而各路消费者反馈显示,目前“一网通支付”产品开通、付款的便捷程度及用户体验同市场主流的第三方支付功能基本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有数据统计,安全隐患与付费失败是移动支付用户较为担心的问题。在用户看来,安全性问题和应用范围急需改善,分别占比52.4%和46%。作为银行系支付产品,“一网通支付”虽比传统业务模式做了大量简化和创新,但在风控安全环节却更为严谨,可以根据移动支付的交易特点、风险特征进行优化升级,树立完备的安全屏障。

超越单一支付场景,走向综合金融生活服务

此外,限额低、商户不支持、支付环节操作复杂等问题也为用户所关注。可以说,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已经超越了“纯支付”。互联网公司也不断开发如“面对面红包”、“AR红包”等金融创新产品,并且介入互联网金融理财新战场。与此同时,综合金融服务是传统银行的强项,招行移动支付业务更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在线上线下实现拓展和深化,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招行的专业服务能力向来在业内享有良好口碑,其推出的“一网通支付”产品,不仅突破了银行业在移动支付的短板,为银行合作商户提供专业的支付解决方案,同时还提供了全面的支持服务,扩展至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信贷支持、投融资服务等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从而实现合作价值最大化。这正是其此次获奖的重要原因。

中金公司推出的年度报告明确表示,线下市场才是一片刚开启的大蓝海。业内人士则认为,用户的需求在变,技术在变,市场格局也会变,除了线下扫码抢夺场景、社交红包外,支付的未来应该是深耕金融便利。公开资料显示,自推出以来,招行“一网通支付”合作商户数量快速增长,半年时间签约合作商户已超过900户,其中包括诸如滴滴出行、国美在线、饿了么、优酷等各类行业龙头、大型知名商户60余家,在与客户生活紧密相关的衣、食、住、行、娱乐、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实现快速渗透。

巨头各建特色生态,招行主打金融智能化

无独有偶,支付宝、京东金融等非银行势力也纷纷升级支付战略,动作频频。京东支付、白条以及小金库,都在加速往外推。而年初支付宝则以约8.8亿美元拟收购全球知名汇款服务公司Money Gram,拓展支付生态的雄心显现。

对此,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科技正用大数据资源、技术迭代能力、智能化的用户运营等能力不断满足日趋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除继续拓展合作商户数量外,未来“一网通支付”将重点关注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电子政务、跨境支付等互联网及电子商户热点领域,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有机整合银行收支、消费、信贷、财富管理等传统优势业务,努力建设起一个具有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例如通过招行“一网通支付”,今后可为学校提供学费、水电网费、考试费缴费及校园一卡通充值功能,为学生及老师提供校园钱包以及相关移动金融服务,同时完成各种缴费的信息化财务整合与管理,实现订单、报表系统的整合,有效减轻学校财务现金收款中存在的问题,既提升了财务处理的效率,降低了差错率,也有效的提升了学生家长的服务体验度。

据悉,该行“一网通支付”智慧校园项目在齐鲁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基金会等高校场景已陆续上线,其各分行与所在地的众多幼儿园、中小学纷纷签署合作意向。同时南宁红十字会、沈阳盛京医院、赣州人民医院等智慧医疗场景也已上线一网通支付功能。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