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欧盟光伏“双反”延长 国内各方寻求积极应对

欧盟光伏“双反”延长 国内各方寻求积极应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8日17:11分类:财媒聚焦

欧委会3月发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日落复审终裁公告,将延长双反措施18个月,同时自主发起期中复审,改变措施形式。

王贵清

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在2017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前期通气会上表示,机电商会及中国光伏企业对此表示失望,欧盟光伏“双反”措施已经施行逾3年,对欧盟产业提供足够保护。“双反”措施抬高光伏组件价格,加剧欧盟市场需求萎靡,已经给欧盟上、下游产业就业和经济附加值,以及清洁能源发展造成压力。如果继续延长措施,将对欧盟光伏组件生产商提供过度保护,置欧盟上、下游产业于不利境地,伤害欧盟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欧盟上、下游企业、有关行业组织,以及部分欧盟议会议员也强烈反对“双反”措施。

 双反不利于全球光伏市场健康发展

欧盟光伏下游应用产业相比组件制造端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经济附加值,而上游设备制造业也是欧盟“智造”的关键一环。“双反”措施加剧欧盟光伏市场需求萎靡,给上下游产业发展带来阻力,正因此,“双反”措施遭到欧盟内部上下游企业及有关行业组织的强烈反对。

中国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在研发实力、产品质量、规模效应、产业集聚方面的优势。欧委会调查结果也说明中国光伏企业几乎不存在削价竞争的行为。继续延长措施构成对欧盟产业的过度保护,也不利于欧盟光伏行业整体发展及全球环保事业。

做好光伏行业贸易案件应对工作

“中国政府、商会、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组成四体联动应诉机制,积极应对国外贸易摩擦案件,取得了中欧光伏价格承诺、澳大利亚无税结案等有利结果,维护了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陈惠清主任指出,目前,美国、土耳其等案件仍有待妥善解决,印度等市场贸易摩擦有复燃的势头,我们会仍将积极配合政府,组织企业,做好光伏行业相关贸易救济案件应对工作。

继续加强中欧光伏产业合作  实现多方共赢

中欧双方在光伏产业链上存在互补基础,中国光伏业界一直以来对任何形式的合作均持开放和积极的态度,愿意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摩擦,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在谈到未来产业发展时表示,中国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在研发实力、产品质量、规模效应、产业集聚方面的优势。双方在产业链上存在互补基础,中国光伏产品能够促进光伏发电在欧盟境内的快速应用与发展,中欧双方产业的合作对欧盟实现其清洁能源与环境保护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耿桦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