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 招行搭起文化桥梁 秦铜车马光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招行搭起文化桥梁 秦铜车马光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新华网2017年04月10日16:50分类: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核心提示:近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本年度最瞩目的特展“秦汉文明“(Age of Empires)蜚声美国主流社会。特展包括了难得一见的保有彩绘的秦始皇兵马俑,以及闻名海内外的海昏侯墓出土文物,都是首出国门。吸引了大批美国政、商及文化界知名人士前来观展,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

招行搭起文化桥梁 秦铜车马驾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近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本年度最瞩目的特展“秦汉文明“(Age of Empires)蜚声美国主流社会。特展包括了难得一见的保有彩绘的秦始皇兵马俑,以及闻名海内外的海昏侯墓出土文物,都是首出国门。吸引了大批美国政、商及文化界知名人士前来观展,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

“相信大家会有一种跨越时空的感觉,从时尚繁华的第五大道进入博物馆开始,就仿佛走进一个时光隧道,穿越到2000多年前大洋彼岸的秦风汉韵。”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该行受邀成为本次艺术展的首席赞助商,也是国内首家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合作的大型企业。

观众步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一组秦兵马俑像,其中四个立俑,一个跪俑,以及一起被发掘出来的两套铜车马模型,虽然作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只能以复制品参展,但是仍然能让美国观众想象到秦代文化的璀璨。接下来,观众就会欣赏到来自中国32家博物馆的160多件展品,类别包括书法、绘画、雕塑、陶瓷、金银器、漆器、玉器、纺织品和建筑石刻等。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超过30%,展现近五十年来有关“秦汉文明”议题的考古发现与史学研究成果。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康柏堂在媒体发布中表示:“我们十分荣幸能够在此展示这批中华瑰宝,作为2017年在美国举办的最大规模和最重要的中国艺术项目,我相信本次展览一定会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新的里程碑。”

策展过程中,田惠宇在致康柏堂的一封回信中表达了共同的认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希望以‘秦汉文明’展览为契机,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更多地参与和支持中美文化交流、金融合作。”

今年适逢招商银行成立30周年。从诞生之日起,招商银行就将“促进中国民族经济发展和探索中国金融改革道路为己任”作为愿景,其本身也是中国民族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产物。

招行搭起文化桥梁 秦铜车马驾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1

“正是文化交流和开放共识,帮助我们走向世界,成长为中国境内最具品牌影响力和国际视野的商业银行之一。”田惠宇认为,当机缘巧合了解到“秦汉文明”特展举办时,招商银行便积极参与其中,希望为中西文化交流尽绵薄之力。

有趣的是,中西文化的大规模交流正是发端于秦汉时期,“丝绸之路”使不同文化走向交融,成为突破地域隔阂的文明长廊。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是中国古代文化大发展时期,其创造的文明对当今世界仍影响深远,儒家思想也传承至今。

展览力图既体现艺术审美,又兼顾历史意涵,通过大体对应秦、西汉、东汉的三个部分,带领美国观众走近秦汉,走近中国。

观众来到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展示,会看到汉代辽阔的国土上多样化的艺术和物质文化,以及受到欧亚大陆外来影响的事物。重点展示了连接古代中国和西方的“丝绸之路”,以及横贯南亚和东南亚的“海上丝绸之路”,追溯“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以助于加深西方公众对中国的认识,并促进年轻一代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和关注。

做工巧妙的缀珠和宝石镶嵌金带具,以及异兽纹马饰等则体现了当时中国通过丝绸之路和北方草原文化的深入接触。展出的紫水晶、绿宝石、海蓝宝石的项链,兽形玛瑙雕饰,以及多面金珠,则是通过当时发达的海上丝路输入来自南亚和东南亚的物件。

招行搭起文化桥梁 秦铜车马驾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2

有评论指出,两千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作为对秦汉文明的传承,再度开启中国与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新篇章。此次“秦汉文明”特展,作为2017年全美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中国文化艺术展,再次架起了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

田惠宇特别强调,招行参与此次展会,有“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有利因素,“天时”在于中美两国关系持续发展,两大经济体在各个领域合作交往日益紧密。而纽约作为招行落地美国的首选之地,是招行国际化战略中重要一环,这是“地利”,从结缘之初就开启了愉快的合作。据悉,今年田惠宇也两次赴纽约,除向美国投资者路演招行的最新业绩外,还出席了招行私人银行纽约中心的成立仪式及招行2016年跨境并购论坛。而正是纽约当地客户的信任,及相关方的大力支持,使我们在纽约的业务能够顺利开展,这也就是“人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