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义乌文交会走出品牌文化产业交易展览之路

义乌文交会走出品牌文化产业交易展览之路

中国贸易报2017年04月26日11:08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4月27日至30日,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第12届义乌文交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创办于2006年的义乌文交会在今年迈入第12个年头。从最初在“小商品之城”创办文化产业交易展会,到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展,再到2014年开启转型升级之路,义乌文交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交易展览的发展之路。

4月27日至30日,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义乌文交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创办于2006年的义乌文交会在今年迈入第12个年头。从最初在“小商品之城”创办文化产业交易展会,到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展,再到2014年开启转型升级之路,义乌文交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交易展览的发展之路。

实施本质化转型升级

义乌文交会的前身是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从2007年第2届开始,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开始参与主办,2008年便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行业品牌展会”,成为国内文体行业唯一的外贸主导型展会。2010年2月25日,文化部正式发函批复,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并将其列为文化部“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品牌展会之一。至此,义乌文交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

为了使展会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运营转型,2013年,在文化部的推动下,文化部和中国贸促会的两家下属企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与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组建了专业展览公司——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作为义乌文交会唯一的执行单位,负责义乌文交会的组织运营工作,这意味着义乌文交会将通过企业运营和市场化运作提高其专业化及国际化程度。义乌文交会迎来本质化的转型升级,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形成国际国内文化展强势品牌的同时,还给国内其他文化展以启迪和借鉴。

义乌文交会依托义乌特有的地理区位优势、商品资源优势、加工制造优势、商贸流通优势、贸易地位优势,自2014年起实施本质化转型升级,从第9届起原“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从而更加注重经贸性和实效性,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办展思路,以文化产品交易为核心,以国际水准为目标,在原有展会基础上“出新意、出亮点、有特色”,努力打造成为中国文化产品交易的重要平台、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贸易的“风向标”、促进文化产品结构调整和创新的重要载体,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出去”。

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化营销模式

义乌文交会通过市场化运营以及多年来参展商和众多专业观众需求信息的积累,深知中小生产制造企业受困于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甚微以及来料加工、被动的订单式生产销售、销售渠道窄等问题。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作为一种低能耗、低污染、高知识性、高附加值的文化产业链条的重要环节,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已贯穿在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义乌文交会在第9届转型升级之际,围绕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概念、新工艺、新设计”的“六新”概念,紧紧抓住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融合特性,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化营销模式。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作为纽带,不仅为传统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优质的创意、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工业设计等,促进产品附加值提升,而且还为动漫游戏企业衍生品开发、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非遗和工美领域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二次开发创意产品提供服务。同时,又可以从两个方面获得第一手市场反馈信息,了解市场需求,并且可以通过生产制造企业熟悉文化产品领域的工艺流程、工艺特点等讯息,从而降低设计成本和企业研发成本。另外,开发出来的动漫游戏衍生品、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非遗和工美创意产品,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了市场“新蓝海”。生产制造企业和贸易企业为以上IP授权者拓展了更加广阔的销售渠道,也为其反馈了市场需求,从而促进更优质、更符合消费需求的创意产品进入市场。

义乌文交会不断通过市场调研结论去优化设置参展内容,引入文化领域“六新”企业,在致力提升参展企业创意水平和整体实力的基础上,努力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IP持有者、传统生产制造企业的对接合作,以文化提升相关产业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以融合发展来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努力实现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相互促进、共同递进。(王冰洁)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