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第12届中国(义乌)文交会力推“文化+”融合发展模式

第12届中国(义乌)文交会力推“文化+”融合发展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6日17:48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4月27日,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文交会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会期4天。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法国、德国、希腊、西班牙、南非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以及国内27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产品亮相展示,参展企业数量达到1395家。

4月27日,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文交会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会期4天。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法国、德国、希腊、西班牙、南非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以及国内27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产品亮相展示,参展企业数量达到1395家。

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创办于2006年,已成功举办11届,累计交易额达382.16亿元,累计外贸出口额达230.76亿元,累计观众超过90万人次,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义乌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自第9届文交会首次在国内设置博物馆衍生品展区以来,博物馆文创展区已成为文交会的特色展区。本届文交会规划布局文化消费馆,文博馆,时尚文化、“一带一路”馆,文创馆,电竞馆,非遗工美馆,艺术品馆等8个馆。共设标准展位3251个,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汇集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85家博物馆和美术馆,以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形式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并致力让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生活,依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拉动文化消费,让“中国故事”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此外,文交会立足地方产业优势,依托义乌“新丝路、新起点”战略地位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文化贸易特色及市场优势,搭建消费类文化产品交易平台,推动相关文化产业项目落户义乌。相较往届文交会,本届展会目标更明确,继续推进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三化”进程,力推“文化+”的融合发展模式,将文化创意企业与传统制造企业相互融合,以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制造业升级,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互联互通,打造当代经贸文化“新丝路”。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