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毕节生态保护 > 七星关区推动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

七星关区推动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

毕节日报2017年05月17日15:45分类:毕节生态保护

核心提示:据悉,七星关区城乡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发改局、财政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和各镇乡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围绕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全覆盖总目标,结合村庄规模、人口布局、区位交通、垃圾产生量现状,按照“先近后远、先易后难、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加强农村垃圾收运系统建设。

近日,记者在七星关区“五城同创”办了解到,今年以来,七星关区按照“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据悉,七星关区城乡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发改局、财政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和各镇乡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围绕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全覆盖总目标,结合村庄规模、人口布局、区位交通、垃圾产生量现状,按照“先近后远、先易后难、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加强农村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对收运距离30公里以外的乡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区属国有公司承建,乡镇(街道)具体实施的工作体系,投资2.7亿元,在3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修建垃圾中转站,并加快农村垃圾焚烧设备建设步伐将七星关区分为9个片区建设垃圾焚烧炉。率先启动龙场营片区、普宜片区、吉场片区3个垃圾焚烧项目试点,建设运行成功后,启动覆盖其余乡镇的6个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并确保年底全面建成。

除此之外,七星关区还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公交移动视频等媒体的作用,通过制作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短片、公益广告等方式,切实加大宣教力度。乡镇、村集体和党员干部通过村民大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做好垃圾收集工作宣传,引导农户、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工作,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七星关区在建垃圾收运项目快速推进 张筱燕

七星关区在建垃圾收运项目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已完成青场、清水铺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其余相关项目正在快速推进;龙场营、普宜、吉场生活垃圾焚烧试点项目可于5月30日前可完成所有土建工程,6月底可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其次,在垃圾中转站和垃圾焚烧炉未建成之前,划拨每个乡镇办20万元,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各乡镇先行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清运垃圾至第二垃圾填埋场,开展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目前,各乡镇日均处理垃圾总计700余吨,基本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覆盖。(张筱燕)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