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减法”背后的“加法”——江苏新沂住建局加快推进简政放权

“减法”背后的“加法”——江苏新沂住建局加快推进简政放权

2017年05月19日09:40分类:财媒聚焦

 “原来办施工许可证花了10天时间,没想到这次3天就拿到手了,真快!”近日,在江苏新沂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办证窗口,江苏金柏盛置业有限公司孟总如是说。

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中,新沂住建局全面梳理审批事项流程,将施工许可证核发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前置材料由21项精简到17项,且其中9项材料可以电子扫描件替代复印件,实际建设单位只需提供8项申报材料。同时,将竣工验收备案所需17项材料精简为14项,建设单位还可通过网上备案,审核通过后即可办理,不再需要建设单位提供复印材料。“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才能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新沂市住建局行政许可科科长李玲说。

在简化审批工作的同时,该局积极探索实施建设项目联合审图,设计开发数字化审查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高效便捷的联合审图模式,将建设、气象、消防、规划、人防等职能部门图审业务融为一体,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审批流程的同时,为企业赢得更多时间。该平台将于2017年3月底上线运行。

“‘减法’是手段,‘加法’是目的。我们就是要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新沂市住建局局长周波说。为了让简政放权这一顶层设计落地生根,该局立足工作实际,切实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扎实推进施工许可证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探索实施建设项目联合审图等方面简政放权工作,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将审批转变为服务,给企业和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优惠。

自该项工作实施以来,累计办理施工许可证60余件,工作效率显著提升,有效缓解办证人员的奔波之苦,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