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毕节生态保护 > 百里杜鹃管理区将在6月底前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百里杜鹃管理区将在6月底前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毕节日报2017年05月22日15:51分类:毕节生态保护

核心提示:据介绍,该乡涉及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农村综合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有4个,其主要是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修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保护好境内的重点饮用水源——移山水库。

5月12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在拱社区(原在拱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点上,记者看到工人们忙着砍树桩、挖管道沟、平场地,正准备项目的施工进场工作。这是该区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之一。

据介绍,该乡涉及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农村综合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有4个,其主要是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修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保护好境内的重点饮用水源——移山水库。

移山水库,是大方县黄泥塘镇、鸡场乡约13000多村民的饮水源头,关系着重大的民生问题。“保护好重点饮用水源,就得处理好周边环境问题,尤其是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百里杜鹃管理区林业环保局副局长曾凡富说。

近年来,随着百里杜鹃管理区的旅游开发,外地游客人数骤增,村庄的日常用水量也随之大幅增加,进而产生大量生活污水。污水渗透土壤,进入水流的问题不容小觑,如处理不当,不仅影响农村居住环境,更会污染到饮用水源。

据了解,2012年,当地环保部门已经意识到进行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要性,特申请到中央环保专项资金60万元,对辖区普底乡在拱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4年,百里杜鹃管理区再次申请到中央环保专项资金180万元,在普底乡小桥村、箐门村、桥头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但由于专项资金迟迟未能到位,严重影响到项目的实施进度。“2016年10月,专项资金到了149万元,今年3月,又到了90.8万元。这才让我们有了开始实施整个项目的资金保障。” 曾凡富介绍,资金到位后,百里杜鹃林业环保局立即落实全部项目的前期选址工作,在拱社区项目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其余项目将尽快进场施工。

“考虑到在拱社区的地理位置,我们将在这里建2个污水处理池。建成后,可日处理151吨生活污水。”

曾凡富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局将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与乡村两级政府做好项目推进的后勤保障工作,并有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施工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在6月底前建设完成。(王 韵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