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碎黑镜头 重塑美生态——威宁自治县历史遗留环保重金属治理工作侧记

毕节日报2017年05月24日16:33分类:毕节生态保护

核心提示:目前,威宁正委托省环科院对全县所有历史遗留铅锌废渣堆存面积和堆存量进行核实和预测。经初步调查,现存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问题的堆渣点有51个,涉及9个乡镇(街道)的28个村。按照省环保厅要求,这51个点位都将纳入威宁正在编制的“十三五”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并在“十三五”期间全部予以解决。

曾经的威宁,土法炼锌炉到处冒烟,伴随而来的炼锌废渣,在公路两侧、河道两岸随处可见,不但侵占了土地,还破坏了生态环境,污染了水质。

而今的威宁,正在着力加快历史遗留环保重金属治理工作,一场历史遗留重金属治理战役再次轰轰烈烈打响,誓言切实改善威宁重金属污染状况,还民于绿水青山。

五年治理  生态大改善

对历史遗留重金属治理,威宁从没有放慢工作节奏。2012年,投资270万元,开展了猴场镇群发村示范点铅锌废渣重金属污染原位生态控制与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处理废渣7.2万吨,生态恢复6.7亩,清方量1300立方米,修建挡墙1300立方米,修建截洪沟150立方米,排水沟65米,防护围栏300米。2014年11月13日,该项目通过省环保厅验收。验收监测报告显示,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重金属总量减排目标要求。

2013年,投资300万元,实施了草海鸭子塘村铅锌废渣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治理土法炼锌废渣6.06万吨,治理废渣面积1.95万平方米,绿化修复面积1.6万平方米。2015年5月,该项目通过省环保厅验收。根据完工后3个月内每月监测1次结果显示,重金属含量逐月降低,处理效果明显。

据了解,以上实施的两个项目是“十二五”期间威宁实施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8个项目中的2个。经过原位综合污染控制和生态恢复工程的实施,对矿渣中重金属污染物经可溶态或颗粒态等方式由地表径流、地下渗滤、风吹迁移等途径向周边农田、水体和大气等的释放迁移(减排)起到了控制作用,实现了渣场重金属污染控制与环境生态改善的双重目标。

如今,昔日重金属污染成堆的地方,已是满山披绿,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立行立改  重头戏登场

今年3月26日,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调研组对威宁重金属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工作进行实地查看,指出该项工作存在推进不力的情况。

督查小组反馈意见后,威宁立即行动,直面现实,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期限,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加大力度,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取得实效。

随即,威宁制定了《历史遗留重金属治理问题工作整改方案》,一场历史遗留重金属治理战役再次轰轰烈烈打响。总投资规模达3450万元的威宁历史遗留铅锌废渣污染治理工程的建设推进就是一个典型。

2016年11月到今年5月5日前,办理了项目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土地预审意见、施工图审查合格书、财政评审报告签订招标代理合同、招投标挂网,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

来看看工程作战图时间表:2017年5月20日前,签订合同以及办理各项施工手续;8月31日前,完成项目所有土建施工工作;9月30日前,完成该项目所有矿渣运输、回填工作;10月31日前,完成该项目所有种植土回填及绿化种植工作,达到运行条件。

快马加鞭  早还绿山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多年的土法炼锌历史,造成了威宁重金属污染历时长、污染广和治理难度大的现状。

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县39个乡镇(街道),涉及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的就有15个乡镇(街道)的97个村,废渣总量约为432.49万吨,占地总面积4500多亩,其中耕地占38.59%,荒坡、沟谷、洼地占45.14%,河道占16.27%。

土法炼锌生产过程中,由于未同步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废渣乱堆乱放随意倾倒,在各乡镇、街道炼锌点及公路两侧、河道两岸等,遗留着数量较大、分布较广、重金属含量较高的炼锌废渣,不但侵占了土地,破坏了生态环境,污染了水质,还影响到村民生产生活的稳定和财产安全。

直面历史遗留问题,实干加快干,彻底打碎环保“黑镜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威宁被纳入全国10个历史遗留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域。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省评估中心评估,2017年,威宁获得纳入省级项目库的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9个,治理面积总计约500余亩,治理渣量约260万立方米 ,总投资约6000万元,预计今年6月份全面启动。

目前,威宁正委托省环科院对全县所有历史遗留铅锌废渣堆存面积和堆存量进行核实和预测。经初步调查,现存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问题的堆渣点有51个,涉及9个乡镇(街道)的28个村。按照省环保厅要求,这51个点位都将纳入威宁正在编制的“十三五”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并在“十三五”期间全部予以解决。

“下一步,威宁将落实责任,加强监管督促,全力推进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工程治理进度,争取早日完成重金属治理任务。切实改善威宁重金属污染状况,还民于绿水青山。”该县环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玉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