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水缸”更清澈——威宁自治县积极推进杨湾桥水库环境保护工作小记

毕节日报2017年05月25日15:05分类:毕节生态保护

核心提示:据悉,杨湾桥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程旨在对杨湾桥水库周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垃圾进行有效处置,提升入库水质。重点是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站、湿地处理池,对城镇农村污水进行截留处理,保护水库生态环境。

距离威宁县城14公里,流域面积97.35平方公里,集雨区72.27平方公里的杨湾桥水库,是威宁自治县城区人民的“大水缸”。

过去,这口“大水缸”受到了污染。目前,威宁正在紧密锣鼓地实施杨湾桥水库恢复增效工程和杨湾桥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程。

今年3月,省环保督察组一针见血地指出,杨湾桥水库一级保护区内依旧还有3000多人未搬迁,保护区相关警示牌、标识牌、界标、界桩等不完善;二级保护区还居住着4000多人,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缺乏,生活污染未得到有效治理。

督查小组反馈意见后,威宁立即行动,迅即成立了改善杨湾桥水库环境工作专班,围绕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按照杨湾桥水库增效扩容方案,逐条细化任务,逐项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杨湾桥水库保护区环境综合治理,切实阻断饮用水源地污染源。

5月9日,威宁投资500万元的杨湾桥水库环境治理工程,顺利通过验收。“项目得以顺利完工意义重大,不仅保护了城区用水环境,还能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该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这仅仅是威宁推进杨湾桥水库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该县依托实施杨湾桥水库恢复增效工程,对水库淹没影响范围内的83户居民进行搬迁,完善保护区相关警示牌、标志牌、界标、界桩等;依托威宁县双龙镇总体规划(2016-2030年)逐步对一、二级保护区内的居民逐步进行搬迁。

当前,杨湾桥水库恢复增效工程征地搬迁调查工作已结束。同时,已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杨湾桥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待报告批复后由贵州水投水务威宁公司采取PPP模式实施。

据了解,杨湾桥水库恢复增效工程计划2018年完成,总投资近3.5亿元,在保护区范围内搬出约50户260人,搬出南方马铃薯合作社等建筑设施。

据悉,杨湾桥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程旨在对杨湾桥水库周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垃圾进行有效处置,提升入库水质。重点是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站、湿地处理池,对城镇农村污水进行截留处理,保护水库生态环境。建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 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稳步推进无害化处理,有效解决生活污染问题,降低环境风险和隐患。

同时,积极调整工农业产业结构。在种植业方面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安全农业,重点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料和低毒、低残留高效农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在畜禽养殖方面实现规模化畜禽养殖减少污水和粪便流失,修建秸秆、粪便、生活等废弃物发酵池,妥善处理废弃物生产沼气和有机肥料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在工业方面禁止审批有污染的企业在库区入户。同时组建水库水环境联合执法队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查处各种环境违法和破坏的行为,加强水环境保护。(李玉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