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互联网+精准扶贫平台“公益中国”在四川启动 银企合作发力脱贫攻坚

互联网+精准扶贫平台“公益中国”在四川启动 银企合作发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2日15:40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打开手机APP,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便能购买贫困地区的特色苹果、核桃、小米等农副产品,货款直接转入贫困户个人账户。这款由中国银行开发建设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公益平台—“公益中国”,12日上午在四川正式启动。

打开手机APP,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便能购买贫困地区的特色苹果、核桃、小米等农副产品,货款直接转入贫困户个人账户。这款由中国银行开发建设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公益平台—“公益中国”,12日上午在四川正式启动。中国银行与五粮液、长虹、新希望乳业、建川博物馆等15家知名川企单位签约,以中国银行精准扶贫创新APP“公益中行”为基础,银企合力建设“公益中国”共享平台,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助力四川脱贫攻坚。

图为 “公益中国”公益联盟签约仪式(四川)现场

据了解,中国银行在扶贫工作中,融合公益理念、市场力量、商业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了“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建立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的快捷通道,精准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该平台在线登记陕西省咸阳市北部四个贫困县贫困人口近13万,点开手机APP便能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016年10月试运行以来,平台交易金额已超过2400万元,购买总次数超过23万次,帮扶贫困人口超过9万人。2017年5月,中国银行将“公益中行”升级为“公益中国”共享平台,供社会各界免费使用,搭建社会公民参与公益的有效载体,为各级政府精准扶贫和广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管理工具。

中国银行总行党务工作部部长潘超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银行作为连续经营超过百年的民族企业,始终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融为一体,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要求,扶贫是中国银行的一件大事,要举全行之力做好扶贫工作,把党的要求、国家的需求转化成可行的市场模式,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精准扶贫之路。

为实现精准扶贫要求、集聚更多力量参与,中国银行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公益中国”共享平台,为公益联盟单位搭建以自身名字命名的专属公益互联网平台,“大爱超市”和“善源公益”等模块支持联盟单位做公益,发挥公益合力效应;在平台建立公益回馈激励机制,爱心人士可在“善源商场”模块以公益价格购买爱心单位提供的公益产品或服务,并建立公益信用档案、公益排行榜,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共建可持续共享公益。

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刚表示,中国不缺公益精神,但缺乏优质的公益平台,“公益中国”为凝聚更多企业参与扶贫和公益提供了优质的共享平台,实现了城市爱心人士与农村贫困户直接对接,也有利于农牧企业打通产业链条,更好地实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

作为西部内陆省份和人口大省,四川扶贫任务艰巨繁重,脱贫攻坚也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头等大事。据了解,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近年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扶贫工作遍布近40个贫困县、近50个贫困村、逾1300户贫困群众,派驻19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累计捐赠帮扶资金1500万元,是荣获四川省委省政府“2016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唯一国有商业银行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郑国雨表示,四川中行始终强化根植四川经济建设的意识,坚持践行金融助力扶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构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探索扶贫公益创新模式。“公益中国”共享平台登陆四川前期,四川省分行在总行的指导下逐户筛选洽谈,最终确定了首批15家在全国乃至全球品牌形象良好的知名企业加盟,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川酒”、“川机电”、“川旅游”、“川茶”等公益联盟系列。四川中行将以此为契机,与川籍爱心伙伴开启公益扶贫、银企银政深度合作,为四川精准扶贫和公益共享事业共同努力。(李珺)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