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第18届中国心律学大会召开在即 马长生教授解析会议热点

第18届中国心律学大会召开在即 马长生教授解析会议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0日15:13分类:财媒聚焦

作为心律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以“心随律动,安全倍增”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心律学大会(CHRS2017)即将于6月3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千余名国内外心血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将参加此次大会。日前,大会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主任委员马长生教授为我们提前解析了大会的诸多热点议题。

image001

热点一:进一步提高手术安全性

在医疗安全越来越得到社会关注的当下,本次大会“心随律动,安全倍增”的主题可以说是切合了时代的需要。

“我国心律失常诊治的理念和技术近年来有了很大的进步,未来射频消融技术发展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手术安全性,”马教授这样分析道,“我们希望经过有规划的积极努力,未来5年减少50%的手术严重并发症,安全性增加一倍,这就是大会主题‘安全倍增’得含义。”

“医疗安全”的理念在大会的议题设置上得以充分体现:在“心脏植入性器械相关血管并发症的识别与处理”专题中,囊括了临床常见的并发症相关知识;“绿色电生理论坛”将致力于传播有关零射线射频消融技术、减少患者射线辐射、降低相关并发症的最新理念与进展;而针对起搏电极脱位、电极导线破损、电极导线穿孔,以及常见的房颤导管消融并发症识别与处理等内容,大会也专门设置版块加以讨论沟通。

热点二:重视青年医生临床培训

青年医生是本次大会聚焦的一个重点人群。“医学进步的未来在青年医生,青年医生的培养重在临床。”在马教授看来,年轻医生要特别注重基本的临床工作基本功,术前、术后的病情管理和术中的手术技巧学习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医生的学习成长,本次大会专门提供了一系列临床电生理技术培训教程,并计划通过病种丰富的手术转播让年轻医生有机会进行现场手术观摩,学习理解导管消融的最新临床技术。

“药物治疗是心律失常所有疗法的‘基石’,也是青年医生必须掌握的临床基本功,”马长生教授强调道,“大会单独设置了5场心律失常药物治疗论坛,特别希望能让青年医师对此加以重视。”

据了解,本次心律大会的“药物治疗”专题中,包括临床上抗心律失常药物使用误区辨析、新型抗心律失常药物研发和应用、房颤患者的抗凝药物治疗趋势等重点主题都将有所涉及,致力于让广大医师、特别是青年医生群体更好地将临床和科研在实践中结合到一起。

热点三:提升县级医院心律失常诊治水平

“分级诊疗”无疑是最新一轮医改的关键词,而具体到基层医疗实践,县级医疗机构的学科发展水平又决定了分级诊疗的实施效果。“分级诊疗要落地生根,提升县级医院心律失常诊治水平是关键,”马教授说道,“本次大会上,来自各大三甲医院的专家都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分享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案例,为基层医疗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2016年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通知》,对心律学科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做了具体的要求:其中基本标准,要求县级医院掌握常见心律失常的规范化诊疗、静脉临时起搏技术和埋藏式心脏起搏植入术;而推荐标准,则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基层医院掌握顽固性心律失常的规范化诊疗、常见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和ICD植入术等技术。

为了让基层医院更快更好地达到国家卫计委的上述标准,本次大会精心设计了心电图基础、抗心律失常药物应用、晕厥的诊断与处理、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室性心律失常处理等主题的一系列培训和讲座,案例选材注重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

作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二级分会,心律分会成立于1981年,陆续设立了心电生理学组、心脏起搏学组、儿科学组、临床药理学组、生物工程学组等学术分支,历任主任委员分别为朱思明教授、蒋文平教授、胡大一教授、郭继鸿教授。

而作为第9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长生教授与心律大会的渊源颇深。“从1993年开始参加这个大会后,每届会议都会参加,”马长生教授回忆道,“希望通过大会,培养更多的年轻医生,让我国的心律学学科水平从目前的先进水平、进一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