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农发行重庆分行 > 农发行沙坪坝支行成功创建总行级文明单位

农发行沙坪坝支行成功创建总行级文明单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3日17:49分类:农发行重庆分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农发行沙坪坝支行连续两年被重庆市分行评为先进集体、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先后获得重庆市分行青年文明号、女职工文明示范岗、先进职工之家、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总行级文明单位。

近年来,农发行沙坪坝支行秉承“围绕发展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的思路,以“创一流业绩、树一流新风、展一流形象”为目标,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聚焦新实践、培育新风尚、凝聚正能量的有力抓手,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浓郁氛围,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了业务发展和文明建设双丰收,连续两年被重庆市分行评为先进集体、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先后获得重庆市分行青年文明号、女职工文明示范岗、先进职工之家、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总行级文明单位。

一、抓实“三项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文明创建新机制

一是精心组织,确保高效推进。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支部书记任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创建规划、年度工作意见、创建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室负责人齐抓共落实”的创建工作机制。二是统筹规划,确保全局联动。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做到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目标一起定、考核一起抓、成果一起创,推动文明创建由“虚”变“实”、由“软”变“硬”;以文明单位创建为龙头,合力推进先进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支部、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创建工作,把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凝聚起来,为服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广泛动员,确保凝聚共识。通过职工大会、座谈会、主题教育活动、组建文明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层层宣传发动;设立文明创建活动专栏和展板、编制活动快讯、简报,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创建标语,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使创建活动在全行职工中深入人心,创建文明单位成为全行上下的主动要求和自觉行动。

二、注重“三个结合”,强化思想引领,汇集文明创建新力量

一是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的基本制度,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党员权利义务、入党誓词、党建制度、党员身份、党员荣誉“五上墙”,打造一面宣传专栏、一块学习园地、一份党建刊物、一句党员座右铭、一个党员活动微信群等“五个一”宣传阵地,营造有声有色的党建活动氛围,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员,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制定《理想信念教育实施方案》,制订22项理论学习内容和6个活动主题,通过集中教育、学习讨论等方式,教育引导全行员工爱党爱国爱行、牢记使命、提升站位,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农发行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强化认同,站稳立场,做到虔诚而执着、自信而坚定,为推进发展、解决问题提供强力精神支柱。三是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导员工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下功夫,使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知行合一。遵循“感悟—认同—接受—转化—习惯”的教育规律,不断提升思想建设的深度,每年至少做两次思想状况分析,两份调查问卷,两次集中征集职工意见,确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为支部书记谈心接待日,打造职工“心灵驿站”,把准思想脉搏,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

三、突出“三个特色”,丰富活动载体,打造文明创建新品牌

一是践行红岩精神。紧扣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发祥地的红色教育优势,把创建文明单位与独特的本土红色文化有效联结,开展弘扬“红岩精神”特色党支部创建,组织员工到渣滓洞、白公馆和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开展主题征文比赛等多样活动,用革命先烈的力量推动职工将“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引领全行上下秉承家国情怀,树立爱党爱国爱行爱岗的高尚情操。二是注重青年教育。开展青年党员“谈理想、讲奉献”座谈会、“扶贫帮困、爱心捐助”活动、“党旗下的辉煌”青年党员演讲比赛等多种活动,坚定青年员工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举行业务知识竞赛、技能比拼、制度考试等,引导和鼓励青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采取压担子、以老带新、推荐到上级行学习锻炼、交流轮岗等方式,使青年职工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砥砺品质。三是创新培训方式。建立“一讲两试”制度:开设职工大讲堂,由行领导、中层干部、业务骨干组成“身边教师”队伍,通过制作PPT讲义,开展互动式学习,全行上下理论学习蔚然成风;每月分部门逐条线组织员工进行理论测试,每季度参加市分行统一考试,学习情况和考试成绩与个人考核、岗位竞聘、评先评优等挂钩。

四、涵养文化生态,提升服务水平,展示文明创建新形象

一是制度落在“实处”。印发员工行为规范学习资料人手一册,组织职工学习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深化制度学习,增强规矩意识,提升执行力。二是理念升华“高度”。提炼系列价值观上墙上座上心,形成全行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三是活动注重“广度”。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对口扶贫村慰问帮扶等主题活动,积极培育文明风尚的同时,让职工陶冶心灵、净化心智、舒畅心情。四是典型引领到“明处”。培育先进沃土,设立党员、团员示范岗,评选年度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工会积极分子、服务明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五是环境提升“格调”。创建职工书屋和荣誉墙,更换营业大厅老旧设施,打造文化长廊、宣传栏等载体,添置健身器材,开办职工食堂,营造温馨和谐的环境、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六是服务更加“精准”。推行上门对账、取单,上门宣介产品、洽谈业务,通过“热心”接待、“诚心”听述、“耐心”解释、“细心”办理的优质服务态度,唱响优质服务“主旋律”,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五、狠抓从严管理,强化廉政建设,培育文明创建新风尚

一是开展“五不让”活动。即:不让工作在我手上延误、不让事情在我这里断线、不让文件在我桌上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工作质量在我手里降低,培养全行干部职工“吃苦耐劳、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完善考核体系。坚持“严”字当头,推行精细管理,开展内部基础管理强化年活动,开展月度岗位绩效考核,编制《考核登记表》,每月检查各岗位履职情况,肯定成绩、反映不足、促进提高。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行“五个一工程”:党支部每半年听取一次支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一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各部室进行一次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领导班子成员要进行一次述职述廉, 将上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支行连续多年被地方评为安全保卫先进单位,每一笔贷款零风险,始终保持无一安全责任和案件事故。

沙坪坝支行围绕文明单位创建,凝聚全行之力,推进深度融合,实现支行业务经营的跨越式发展。近三年来,共营销上报获批贷款项目金额近150亿元,投放贷款57.75亿元,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项目9个,共5.42亿元,对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贯彻国家“稳增长”策略拉动内需,发挥沙坪坝区在重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龙毅)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