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农发行重庆分行 > 农发行沙坪坝支行“二三四”工作法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农发行沙坪坝支行“二三四”工作法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3日18:33分类:农发行重庆分行

核心提示:农发行沙坪坝支行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特点,采取“二三四”工作方法,即“抓好两条线、做实三件事、加强四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有了新突破,党风行风有了新转变,干部队伍有了新面貌,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业务发展的新突破和服务“三农”的新成效。

农发行沙坪坝支行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特点,采取“二三四”工作方法,即“抓好两条线、做实三件事、加强四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有了新突破,党风行风有了新转变,干部队伍有了新面貌,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业务发展的新突破和服务“三农”的新成效。

近年来,该行营销上报获批贷款项目金额近150亿元,累计投放贷款64.46亿元,贷款余额从2012年初的不足3亿元,到2016年末45.28亿元,已批未放贷款85.05亿元,2016年贷款比年初增量位于全市农发行系统第一名;实现账面利润5825万元,同比增加1364万元,增幅达31%,人均利润224万元。2015年获重庆市农发行绩效考评先进单位,2016年继续位居全市农发行系统前列。

抓好“两条线” 夯实党建工作根基

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该行着力打造“一把手抓党建”的新动力,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失职”的理念,把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提高抓党建意识,分解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5次,党的专题学习讨论23次,党员座谈交流80余人次,讲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2016年该行支部书记被评选为总行“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分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被推荐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以实际行动为全体党员当先行、做表率、立标杆。

锻造筑牢坚强堡垒的“主力军”。该行以党员教育为抓手,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开展业务知识、技能操作等培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出台奖励办法鼓励党员自我加压,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和资格考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持续抓好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三推荐三培养三争当”活动:从共青团、工会和年度先进职工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争当爱岗模范、争当先进标兵、争当行家里手,从发展党员、党员意识养成、党员作用发挥、党员行为约束和党员激励等五个维度切入,促使党员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运营上精工细作,在服务“三农”中建功立业。

做实“三件事” 营造党建活动氛围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三个结合”:与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地域特征相结合;与深化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管理要求相结合;与推动全行中心工作的目标任务相结合。以“四讲四有”为主线,按四个学习专题,分别确定了重点学习内容,明确了集中交流研讨时间,除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头领学外,还确定2-3名党员代表作主题发言,交流学习心得,规划了8个主题活动,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既贯彻执行规定动作不走样,又创新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创新支部活动载体。沙坪坝区是著名的“红岩精神”发祥地。该行以弘扬“红岩精神”为立足点,按照市分行党委书记陈志猛同志来行调研时提出的“接好地气,创出特色”的要求,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学习型”、“效能型”特色党支部创建,打造坚强红色战斗堡垒和服务“三农”的特色党建品牌。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弘扬红岩精神,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和“党旗下的辉煌”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把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入党员和职工群众心田,引领全体党员始终坚定信念,守住阵地。

优化完善宣传阵地。编制《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党员人手一册。精心打造功能完善的党员活动室,确保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为党员源源不断地补给知识的“养分”,党员权利义务、入党誓词、党建制度、党员身份、党员荣誉“五上墙”。在走廊架设党建宣传展板和学习园地,设立党建通讯专刊,建立党员活动微信群,制作党员座右铭牌,摆放在醒目位置,接受群众监督,营造有声有色的党建活动氛围。

加强“四建设”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加强思想建设。采取“走下去”检查、“请进来”汇报、“坐下来”交流的方式,及时掌握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开启“2221”模式,全年开展至少2次员工思想状况分析,组织填写至少2份调查问卷,至少2次集中征集职工意见,确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为支部书记谈心接待日,遵循“感悟—认同—接受—转化—习惯”的教育规律,做实做细员工思想工作,把准思想脉搏,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

加强文化建设。在学习践行总行和市分行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精心提炼出自身系列价值观上墙上座、入脑入心。制定和修订各类制度办法30个,用制度管人管事。全行上下形成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文化生态,支行成功创建为市分行文明单位、先进职工之家、女职工文明示范岗,通过总行文明单位验收和“五一巾帼标兵岗”评选,先后获得总行信贷基础管理年先进单位、重庆市分行先进集体、经营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获得各类表彰的优秀员工多达30余人次。

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五不让”活动,即不让工作在我手上延误、不让事情在我这里断线、不让文件在我桌上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工作质量在我手里降低。培养全行干部职工“吃苦耐劳、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坚持“严”字当头,印发经营管理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加强行为规范管理,坚决处理违规违纪情况。

加强廉政建设。把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做到组织重形式,思维重创新,制度重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推进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支部书记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坚持“一岗双责”,施行“五个一工程”:党支部每半年听取一次支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一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各部室进行一次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次述责述廉,深入推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廉洁风险防范全覆盖。(龙毅)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