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农发行重庆分行 > 农发行黔江分行团委 探索打造“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模式

农发行黔江分行团委 探索打造“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6日16:23分类:农发行重庆分行

核心提示:农发行黔江分行团委结合上级行开展“跃青春·悦奉献·越担当”青年文化月系列活动和本行实际,创新思维,开展互联网+共青团工作的新方法,取得良好效果,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农发行黔江分行团委结合上级行开展“跃青春·悦奉献·越担当”青年文化月系列活动和本行实际,创新思维,开展互联网+共青团工作的新方法,取得良好效果,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一、搭建网络平台,更加主动服务青年

一是组织建设网络化。针对微信目前已成为青年团员喜闻乐见、广泛使用的新兴通讯软件的情况,黔江分行团委积极推进微信体系建设,全辖5个团支部均建立了微信群,微信群成员合计人数已达50余人。通过建立微信联系群,团干部在群内向团员青年亮明团干部身份、公开联系方式,切实加强与团员青年的日常联系;同时明确了平台管理员,组织开展保密知识学习,加强网络保密管理,规范 “微信群”信息转发要求。通过微信群的建设,打造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模式,实现团委与团支部、团支部与团支部、团支部与团员、团员与团员的互动互通。

二是组织生活网络化。通过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坚持过团日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将农发行规章制度、会议通知、日常工作安排、企业文化、青年员工意见诉求、专题活动开展的实时动态等及时发布,使日常工作部署、工作汇报、业务交流等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减少了繁文缛节、减少了集中会议、减少了层层传递,借助互联网传播的时效性,团干部第一时间了解工作动态,及时给予工作调整和补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模范和组织意识,也让组织生活形式更加的灵活、更加的贴合青年自身。

三是团委活动网络化。黔江分行团委将各项重点活动发布在互联网平台,如五月初将青年文化月活动内容发布,同时推送相关学习链接,并将共青团开展活动的图文、视频等进行线上沟通。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平台学习,普及了业务知识,宣传了企业文化;通过学习宣传,凝聚了团员青年的正能量,拉近了团干部与青年员工之间的距离;通过开展网络平台建设,不但节约了费用开支,还弥补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让兼职团干部不影响正常业务工作。

二、创新活动方式,更加深化思想引领青年

一是开展“最美青年”分享活动。依靠互联网开展“最美青年”分享活动。在辖内各支行团支部开展分享活动,发掘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事例;辖内各团支部推选本单位“最美青年”,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互动等形式分享优秀青年先进故事及工作成长经历等,谈感悟、促进步,增进互动交流,激发团员青年比照模范先进,争做标杆,努力成为全行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

二是开展“我的青春与农发行”微视频活动。组织辖内各支行团支部开展“我的青春与农发行”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并制作微视频通过新媒体载体宣传,宣传奉献农发行改革发展、做出优良业绩的青年集体和青年个人典型,集中展现农发行青年职工勇于改革、实干兴行的进取精神。其中网页转发30余次、微信群转发45次、朋友圈分享60余次。同时,开展互联网投票评选“我最喜欢的微视频”,全辖青年团员踊跃投票,深受青年团员喜欢。

三、依托线上线下平台,更加积极地服务大局

一是青年文化活动+互联网宣传。在辖内各支行团支部分别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和青年职工座谈会等。各团支部制作宣传活动“美篇”短文通过行内员工微信群进行全行分享;鼓励员工在朋友圈转发;多次在黔江广播电视手机台、武陵金融网等当地公众手机网络平台推送青年团员进校园宣讲金融科技知识、进农村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户等宣传报道。

二是服务青年+线上线下联动。在线上号召全辖青年团员开展志愿服务,线下组织青年开展服务脱贫攻坚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等。黔江分行机关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劝导活动和“一帮一”结对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开展好“1+100”团干部集中服务青年,通过微信群等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倾听青年心声,线下实时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

三是青年社会活动+地方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青年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参与金融系统联谊活动,搭建微信交友群,为青年创造交友条件,增进与沟通了解;通过当地共青团组织公众平台,鼓励并组织单身青年员工参加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展现农发行青年职工形象,同时也帮助我行青年员工搭建和扩大婚恋社交平台,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使青年职工在网上不但找到了组织的温暖,还找到了家的感觉。(方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