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北盘江绿色发展显成效 流域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北盘江绿色发展显成效 流域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8日16:12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北盘江水力资源丰富,干流已经建成善泥坡、光照、马马崖、董箐四个梯级电站。近年来,在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北盘江的污染治理扎实有效推进,水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有效促进了流域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

北盘江水力资源丰富,干流已经建成善泥坡、光照、马马崖、董箐四个梯级电站。近年来,在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北盘江的污染治理扎实有效推进,水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有效促进了流域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

2008年前,北盘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黑水河”。

北盘江流经贵州西部重要产煤区六盘水,流域煤炭资源丰富,上游有众多的小煤窑。煤窑的洗煤水流入北盘江,给河流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

“当时我们进驻时,北盘江的水是黑色的,就连河里的鹅卵石都是黑的,我们在河里钓的鱼都不敢吃。”黔源公司韦玉芳2008年进驻董箐电站,看着今天水清岸绿的北盘江,他不由得说到当时北盘江的情形。

那时的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河段化学需氧量、生物需氧量、挥发酚、大肠菌群成倍超标,光照库区河段水质劣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要求;加之当地属于典型的高原山区,植被较差,水土流失严重,光照库区是贵州省输沙模数的高值区,悬移质泥沙每年平均含量为2.085千克每立方,多年平均输沙量为1700万吨,江段流水湍急、流速大、含沙量多、污染严重,江水常年累月又黑又浑,不利于浮游动物的生长繁殖,水生生物量较低,生态环境恶化。

2003年,秉持着“开发清洁能源、回报股东、造福社会”的使命,黔源公司投资60多亿开发建设北盘江光照电站。2008年,光照电站建成投产。随着电站蓄水抬升库区水位后,库区32.45亿立方米的库容发挥天然沉淀池的作用,加之地方政府大力整治,取缔了一些煤窑,使排放到江里的污水得到治理,北盘江一江黑水逐渐沉淀净化为一江碧水。

“光照电站建成后北盘江的水质得到根本性的改善,现在的水质达到集中式生活饮用水的Ⅱ类水质标准,很多指标甚至已经达到了一类标准。”据黔西南州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为保证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黔源公司在光照电站建设过程中,在国内率先采用进水口叠梁门分层取水技术,投资7000余万元修建叠梁门分层取水设施,引用水库表层高温水发电,解决了传统取水口下泄水库底层低温水影响生态的问题,开创了我国大中型水电工程通过工程措施解决下泄水温调控难题的先河。另外,黔源公司还投资4000余万元同步修建了5万平方米的大型鱼类增殖放流站,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增殖技术服务及管理。自2009年9月投运以来,至今已成功繁育并按期进行了十四次人工放流,累计向北盘江流域投放长臀鮠、光倒刺鲃、白甲鱼、花鱼骨等珍稀鱼苗共500万余尾。

保障基本的径流量是河流生态健康的基础。为确保北盘江干流不断流,保护沿江生态,黔源公司在北盘江流域第一级电站善泥坡,安装了一台规模为5.5MW的生态小机组,通过调度发电与生态机组发电进行生态流量泄放,结合生态流量在线监测系统,通过监测机组出力、泄洪流量等数据,确保河道流量满足下泄生态环境用水流量的要求。

后续开发建设的董箐电站、马马崖一级电站也有效调节了径流流量,下一级电站的库水几乎和上一级电站的尾水相接,较大幅度提高了北盘江下游河道枯水期流量,改善了下游河道的航运条件,为当地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十余载耕耘,黔源公司在充分开发北盘江流域水力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同时,有效改善了流域的生态环境,将一江黑水转化为一江清水,造福了一方水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