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阿克苏分行发放首笔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贷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9日10:39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6月17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治荒漠化 建设绿色家园”。盛夏中的南疆烈日炎炎,作者一行来到了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沙雅县防沙治沙绿化工程建设现场。

“感谢农行对沙雅县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的支持,有农行贷款资金的支持,将加快推进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项目建设,极大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沙雅县财政局局长唐明正指着规划图表示。

为加快沙雅县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建设,农行阿克苏分行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建设给予资金支持,该项目共计授信9000万元,近日已顺利提款3000万元,这也是全疆首笔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融资建设首批防沙治沙的工程项目。

广袤的大漠,无垠的沙海。新疆是全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省区,也是世界上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这条道路将天山北坡经济带与南疆的库车县、沙雅县、阿拉尔市、和田地区连成一体,将对沿线各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此次防沙治沙项目总长度55公里,绿化工程以道路中心向两侧各延伸200米建设绿化带,同时配套建设灌溉工程、供电线路等,有了农行资金的鼎力支持,为我们如期完成绿化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沙雅县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项目负责人秦新伟表示。

据悉,沙雅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受沙漠气候的影响,浮尘天气平均每年增加2.5天,已经达到每年260天,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生态环境非常脆弱。

作者注意到,最近的沙丘离道路也只有不足1米的距离,一阵大风刮来,扬起满天的沙尘,严重影响着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

防沙治沙需要克服的第一大困难就是流沙的侵蚀。“这是我们原来建设的芦苇草防沙隔离带,通过设置固沙方格,阻止流沙侵蚀公路,对防沙固沙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些隔离带只是起到了延缓沙漠侵蚀的作用,但随着沙漠的侵蚀,这些隔离带每隔几年就要重新建设一次,没有达到治沙的根本目的。”唐明正指着残缺不全的芦苇防纱隔离带说。

作者一行在这片炎热的项目工地中看到,工人们冒着高温在沙漠公路两侧使用挖掘机、推土机进行推土作业,同时滴灌工程等也同步加快作业。只有种植耐碱耐旱的红柳、草籽等沙漠造绿植物,依靠科学防治,坚持治沙治水,形成道路两旁绿色植被群,建立起雄厚坚实的防沙治沙林带,才能有效治理和遏制沙漠化。

沙雅县常务副县长余东介绍道,目前防沙治沙工作依然是我县生态建设的难点和重点,资金投入不足、水资源短缺等都是防沙治沙的主要制约因素。只有加快建设防沙治沙绿化工程建设,才能从根本上阻止沙漠化前进的步伐,有了农行资金大力支持,将加快我县防沙治沙项目工程的建设。

今年以来,农行阿克苏分行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成营销团队,创新金融服务,大力支持防沙治沙生态项目建设,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项目融资需求,开展专项营销活动,上下联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该项目的前期调查、项目评估、客户分类、贷款发放等金融服务。

农行阿克苏分行行长张宝生说:“我行把支持生态项目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积极对接地方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大力支持防沙治沙的生态工程项目、民生项目建设,不遗余力的发挥金融服务的功能作用,培育和打造我行新的业务亮点和服务品牌,共同防治荒漠化,建设我们的绿色家园。(郭中辉、李冬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