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兵团分行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路搭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9日17:18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充分利用总行倾斜政策,抢抓新疆大发展的机遇,主动参与构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体系,凝心聚力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铺路搭桥,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突显区域优势 创新一带一路”沿线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与中亚国家34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与13家金融机构建立了账户行关系,并在区内率先建立了人民币兑塔吉克斯坦索莫尼、哈萨克斯坦坚戈、俄罗斯卢布等小币种汇率交易机制;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综合金融服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有效满足企业在境外的结算、融资等需求。

2014年9月,中国农业银行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签署了《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拉开了中塔金融合作的帷幕。根据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将在商业原则下向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提供信贷支持,金融产品及风险管理培训,助力中塔经贸合作全面升级。为全面落实《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农行新疆分行、兵团分行研究制定了专项实施意见,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进行安排部署,并协助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在农行兵团分行开立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及美元同业往来账户。截至目前,农行兵团分行累计为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8090万元,办理贸易融资780万美元,并积极探索与塔吉克农业投资银行合作办理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等业务。

同时,中国农业银行积极开展对塔金融产品及风险管理培训,成功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由塔方银行、企业以及中方企业等60余人参加的中塔金融企业研讨培训会;同时,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在北京举办金融业高管研修班,塔吉克斯坦央行财政部及10家主要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等40余人前来参加,来自人民银行、银行间交易商协会、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等中国金融界著名教授、专家、领导受邀为研修班授课,受到塔国金融界的高度评价。

2015年12月,由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主办,农行新疆分行、兵团分行承办的“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是中塔两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之后,两国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又一重大举措。自人民币对索莫尼汇率挂牌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累计办理对塔跨境人民币汇款18403万元,索莫尼汇款2432万,累计平盘1190万索莫尼。

发挥内外联动 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农行兵团分行通过总分行境内外联动,建立了针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创新研发、综合运用各类金融产品为“走出去”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涵盖农业、基础设施、能源、制造业等各个领域。

该行主动发挥合作主平台功能,梳理筛选辖内赴塔“走出去”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将塔吉克斯坦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点合作项目。该公司由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11月在塔吉克斯坦发起成立,主营农产品种植、加工等。

2015年8月,农行兵团分行成功办理金谷农业“现代农业种植推广与产业园区二期项目”1亿元项目贷款,用于支持金谷农业在塔建设棉花产业基地。该笔贷款是农行境内分行对境外主体直接发放的首笔人民币项目贷款,也是该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支持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成果。截止目前,该行已累计为金谷农业发放跨境人民币项目贷款2亿元,并不断扩大对在塔“走出去”中资企业支持范围,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拓展服务领域 全力支持霍尔果斯经济区建设

霍尔果斯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深化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中的综合优势日益凸显。

农行兵团分行致力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霍尔果斯业务领域,利用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以打造“霍尔果斯国际业务旗舰行”为战略目标,不断提升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2015年,该行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并且把国际业务向中亚五国进一步延伸,在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立了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兵团支行,为霍尔果斯的企业和客商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该行一方面不断加强网点自身金融服务能力的建设,把学历水平高、国际业务能力强的精英选配到网点;另一方面积极支持霍尔果斯企业“走出去”发展,累计为园区内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2亿元,并根据园区政策优势,积极探索新兴融资产品。

开辟多元融资渠道 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农行兵团分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辟多元融资渠道,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该行聚焦现代农业和普惠金融业务,积极介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发展,不断提高对实体经济的融资供给能力。

该行将59个国家、自治区“十二五”重点规划项目、对口援疆和招商引资项目纳入重大项目营销库,一对一量身定做营销服务方案;通过联动营销和高层营销,已成功营销了一批优质客户和优质项目,大集团、大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2014年以来,该行重点支持了青松建化、兵团建工、新越丝路、绿海供水、五家渠现代石油等一批兵团重点建设项目,累计投放各类贷款85亿元,余额达120亿元。同时扎实做好兵团企业金融市场融资服务,先后为兵投、四师国资、六师国资等兵团企业办理金融市场融资66.58亿元。此外,农行兵团分行不断加大对兵团涉外企业资金投放力度,近三年来累计投放各类跨境融资达20.46亿元,为兵团重点外经贸企业累计办理各类涉外结算业务61.37亿元。(李炜、于楠)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