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信中利 > 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打造多维度的创投资本平台

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打造多维度的创投资本平台

信中利微信公众号2017年06月29日16:50分类:信中利

核心提示: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2017(第五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日前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资产端、资金端、退出端三端齐发、雷达全球”为基点,在聚集百个国家、千个项目、万亿资金的基础上,对未来中国及全球投资发展趋势做出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及探讨。

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2017(第五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日前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资产端、资金端、退出端三端齐发、雷达全球”为基点,在聚集百个国家、千个项目、万亿资金的基础上,对未来中国及全球投资发展趋势做出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及探讨。

信中利资本创始人、董事长 汪潮涌.webp

信中利资本创始人、董事长 汪潮涌

信中利资本创始人、董事长、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汪潮涌先生在论坛上以打造多维度的创投资本平台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第五届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的盛会。

今天在这里我想讲一下自己这些年的感悟。因为信中利是成立于1999年,18年以前,也是国内第一批做市场化创投的机构。也是第一次由海归创办的创投机构。所以,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被业界誉为“海归创投第一股”,刚才天星资本的刘总对新三板很多的见解我是非常认同的,新三板真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创意,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经济特区。

如果我们把它和美国的纳斯达克相比,我觉得新三板未来应该是追赶,甚至超过纳斯达克。因为纳斯达克是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新三板只有三年多的发展历史。所以,现在业界里面市场上对新三板的种种质疑,种种问题的提出,我觉得这是很必然的。因为三年的时间,上万家公司挂牌,必然会带来一些流动性不足,投资人的基础不够雄厚,入市的门槛太高,机构的对接还不够通常,政策红利还有很多没有释放出来。

其实美国的纳斯达克刚成立的前十年,上市公司也是寥寥无几,像英特尔大概1974年上的,微软是1984年上的,苹果大概是1980年上的,其实他们当时募的资金都不是很多。可是现在在纳斯达克上它拥有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前50,甚至前100名高科技公司,市值过千亿美金的公司超过20家,所以我觉得未来中国新三板的发展我们是充满着信心,充满着期待。流动性不足没有关系,其实流动性不足是一件好事情,对投资人,对创业者,对于初始股东,强制大家赚钱,因为流动性太好,卖的太早,未来会后悔。像中国早期投资人退出太早的,到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其实新三板有很多公司都是高成长的青苗,所以我们给他一点时间,让他成长,未来的回报价值会非常丰厚。

为什么在中国可以打造一个多维度的创新创业资本的平台?因为中国创新创业的浪潮孕育着新的生产力,“双创”成了国家的国策。大家知道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其实我在很多场合都提“四创”,因为“双创”还需要有专业的创投,所以第三创是专业的创投。最后我们期望达到的结果是“全民创富”,所以是“四创”,创业、创业、专业创投、全民创富,这才是我们国家经济良性发展的一个好的组合。

今天在座的大部分都是专业创投机构,创投机构必须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性。我作为中国基金业协会创投专委会的委员,我也参与了去年很多的创投机构的备案,专业人员的评选,一些政策的规划过程。看到中国有超过一万家创投机构在过去不到五年的时间里面涌现出来,市场上80%的机构生存的年限没有超过五年。没有超过五年,但意味着它连一个经济的周期都没有走完。

大家知道在中国投创新创业的企业,如果投的早期,经过A轮、B轮、C轮的融资,到Pro  IPO,到上市,以及到退出,没有五到七年的时间是走不完一个流程的,当然投二级市场是一回事,专门投新三板定增可能是快进快出,但是如果真正做创投来讲,你这个基金没有五到七年是走不完一个流程的。所以,市场上80%的机构都很年轻,他们的成功失败还有待于时间和市场的成效去验证。

我觉得在中国现在是一个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在全球创业的意愿排行里边,我们看到中国是第一名的。然后,我们中国还有非常强大的互联网产业,我们互联网的用户比欧美的人口加起来还要多。我们的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智能手机的用户在全球傲居第一。

我们互联网的企业最早都是在海外上市,十几年以前我们投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时候,我们募不到人民币基金,只好管理外币基金,两头在外,资金来源在外,上市又在外,最后造成的后果是什么?中国的BAT,中国的大头量融资都是外资控制,这是很惨痛的一页,十几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7、8亿的互联网用户贡献了那么多收入,支持了那么大市值的公司,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海外的上市公司市值在海外加起来将近一万亿美金,其中大部分价值都被海外的基金拿走了,其实对我们现在信息安全,还有产业政策都造成了一些后遗症。但是那个时候没有办法,因为那个时候在中国寻找人民币是找不到的,没有人愿意把人民币基金交给我们投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里。所以,大家只好去海外融资,最后形成了今天这种格局。现在的好消息是,国内这些年人民币投互联网的基金越来越多,投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上市公司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我们看一下全球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和美国几乎平起平坐,因为这里边雅虎其实它的400多亿美金的市值里面,最主要的来源是他持有的阿里巴巴的股权。所以,应该是平分天下。我们中国贡献了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因为我们有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有独特的中国特色的用户的特点,所以我们能够在国际互联网巨头里面找到半壁江山的地位。

但是,我们在互联网的投资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十五年前我们在中国投互联网公司几百万美金就可以,十年前几千万美金就可以,五年前要几亿美金,现在再投一个平台级互联网公司,滴滴、快的,包括蚂蚁金服,没有几十亿美金,甚至上百亿美金是做不成的。所以,对于我们创投业来讲,在中国再投互联网行业是越来越难,大部分领域都已经成了红海。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创投业这些年的发展,募资的速度,投资的规模都在高速的成长。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天使投资的比例,天使投资的数量规模也在增长。这样对我们很多的初创企业,高科技产业转化的企业项目是一个好的消息。

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中国的高科技领域,尤其互联网领域,现在开始向世界输出我们的商业模式和我们独特的APP和应用。比如说我们的微信,比美国的WhatsApp,比韩国的Line都好用的多。我在硅谷的时候,人家说硅谷这些再创业的人想不出来红包,因为美国人不用红包,没有这个文化,但是中国微信红包一夜之间锁定了几亿用户,锁定了几亿用户银行支付的账户,所以这就是中国的优势和中国的特色。还有今年在中国独角兽的企业成长很快,众创空间发展的很快,昨天我参加了北京的孵化器联盟的一个会议,掌握了一个数字,中国现在各地的孵化器,在孵化的企业有50万家,当然这是很可喜的数字,同时我也深深的担忧,50万家企业,如果能够拿到创投,又能做的到资本市场上市,这个淘汰率太残酷了,太惨烈。50万家企业,如果是千分之一,一千家里边有一家冲出来上市,那就是中国现在创业板的总和。所以,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创投退出和创业公司成长最大的瓶颈。全中国经过24年的发展,我们的资本市场,我们的A股只有3000家公司。想一想,我们全国中小企业将近3000万家,万分之一的比例。这是我们现在整个,刚才讲的“四创”,创新、创业、创投、创富,最重要的障碍。那么,好在现在国家在不断的提出新的政策红利,会逐渐的改变这个问题。

另外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的LP,我们人民币的LP的来源开始多元化,走向机构化,从散户、高净值走向机构化,机构化非常有利于我们做长期投资,其实新三板、VC、PE应该敞开大门,不应该设置障碍,因为VC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募集长期资本,长期资本才能真正的支持创投发展。在中国最好的创业项目,百度也好,腾讯也好,阿里巴巴也好,尤其是阿里巴巴,腾讯MIT持有它超过15亿,都获得它几百美金的回报,所以如果现在按照正常的五年期,七年期“5+2”的基金,BAT回报是不能够在添点的时候给投资人提供的,所以我觉得巴菲特的模式很值得学习。

这是信中利打造的多维度平台,我们叫做三高三大三新,然后全产业链投资,增值服务,这是我们九大领域里的20几个细分市场的公司领域。

信中利现在在新三板一万多家上市公司里面市值名列前五,我们去年7月份还收购了一个A股公司,想打造成一个实业运营并购的平台。所以,经过18年的发展,我们完成了资本的两翼战略,或者双手战略,左边硅谷,创投,右手巴菲特,并购、重组、产业,未来希望能够和在座同行一起为中国创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