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为“走出去”企业撑起远航风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3日19:29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农行率先在塔吉克斯坦开展中塔业务合作,为“走出去”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投资、咨询服务。近日,农行邀请香港新闻联组团到塔吉克斯坦采访,并邀请当地中资企业分享经验。在农行不遗余力的金融支持下,部分“走出去”企业已渐见成效,为立足中亚打好基础。

7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驻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中国柜台”董事总经理高寒在与香港新闻联采访团座谈时表示,中资企业在塔国的融资成本非常高,利息动辄高达20%至25%左右,故当地财团非常欢迎中资赴当地经营。而农行早年为当地企业推出的融资服务,利率则参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基准利率,远低于在塔国融资。至于贷款年期则视乎项目性质,由3年至10年不等。

近年来,新疆各层面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采取各种措施和办法,主动出击,特别是有关企业大步走出国门,挺进周边国家,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

金融引航 助力在塔企业落地生根

在塔国生产棉花的新疆利华棉业,为近年向农行进行相关融资的企业之一。据了解,利华棉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抓紧实施在塔吉克斯坦的农业投资项目。2013年,利华棉业在塔吉克斯坦成立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索莫尼(约合886万港元),其中利华棉业持股70%,塔方持股30%。该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在塔吉克斯坦建成集棉花种植、收购、加工、食用油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棉花产业基地。2015年8月和2016年3月,农行新疆兵团分行为金谷农业两个项目各发放1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于支持金谷农业在塔建设棉花产业基地。

该笔贷款是农行境内分行对境外主体直接发放的首笔人民币项目贷款,也是农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农行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签订的《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支持农业“走出去”的举措之一。

相应倡议 打造中企海外新名片

2015年10月,新疆中泰集团与中新建国际农业合作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新疆中泰新建新丝路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泰新建新丝路公司),股权比例为各占50%,并以此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投资设立中泰(哈特隆)新丝路农业产业有限公司、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分别进行农业和纺织项目建设。当中,中泰(哈特隆)新丝路农业产业的注册资金为2,000万美元(中方占70%、外方占30%),外方股东为塔吉克斯坦伊斯劳伊了有限公司,负责20万亩棉花种植及3条轧花厂的项目建设,总投资额8,479.76万美元。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已在农行新疆兵团分行营业部开立NRA账户,并办理跨境汇款948万美元。

以上项目的落成,也已成为新疆落实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具体举措。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曾在2015年就对此表示,塔方将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发展,高度关注中泰新丝路项目进展情况,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塔吉克斯坦吸引外资的成功名片。

布局特区 架起中外沟通桥梁

此外,农行在新疆霍尔果斯等经济特区积极布局,以打造“霍尔果斯国际业务旗舰行”为目标,不断提升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能力。近年来,农行兵团分行利用总行倾斜政策,抢抓“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各项机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铺路搭桥,支持了以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为代表的众多外贸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李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