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在多领域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8日22:08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农行新疆分行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找准金融助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切入点,创新融资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经营转型,实现信贷有效投放,多措并举,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注入“金融活水”。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农行新疆分行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资金、品牌、渠道以及多样的金融产品优势,把国家及自治区“十三五”在疆重大项目作为营销重点,紧盯大项目,找准切入点,不断创新金融业务和服务产品,在总行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产业基金、PPP、债券等新融资模式,重点营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客户和项目,积极介入能源、交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纺织等行业,主动对接总分行核心客户和重点项目,制定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抢挖一批大项目、大客户,全方位深化银企合作,进一步提升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拓展能力和营销成效,争取更多的合作项目“开花结果”。    

积极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新疆作为国家绿色产业发展的重点支持区域,该行把支持新疆绿色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把建设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作为改善民生、实施绿色金融的重要举措,积极搭建绿色金融通道,使绿色金融成为经营发展的新动力。2016年7月,该行成功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12.75亿元国内首单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全国首单绿色认证资产证券化业务,实现了农行系统内该项业务的历史性突破,荣获香港财资杂志“最佳资产证券化”奖,全力打造绿色金融的新亮点、新品牌,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业务经营的新特色。

提升金融资源供给水平。新疆分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融资模式创新,加大对重点客户、重大项目的信贷融资,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28亿元,新增投资地方债146亿元,通过债券承销、理财融资、产业基金等提供融资94亿元,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此外,加大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在绿色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短融、定向增发、委托债权投资、信贷资产证券化、黄金租赁、定向理财融资、代理贵金属交易、企业资产证券化、超短期融资券、低风险贵金属租赁及套期保值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农行新疆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尹国宏说:“以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网点网络多、服务功能齐全、品牌形象良好的大型商业银行集团优势,凭借我行全面的业务组合、庞大的分销网络和领先的技术平台,持续加大对国家及自治区重大项目融资力度,提升农行服务支持新疆实体经济的能力。”

打造互联互通枢纽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新疆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的“五通”之一,对新疆乃至全国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的支撑作用。农行新疆分行围绕国家及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发展重点,把交通基础设施作为战略合作和业务发展的重点支持区域,深化互联互通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通过银政、银企及银政企合作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创新融资模式,制定全面综合服务方案,以信贷业务、产业基金、政府购买、债券承销、理财融资、PPP等融资方式,有效满足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需求。

面对新疆交通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投资力度加大的机遇,农行新疆分行积极抢抓新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机遇,为新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重点工程提供融资支持,主动对接铁路、公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新疆交通运输枢纽建设步伐,重点支持了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工程、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建设、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东线)项目、奎屯-克拉玛依高速公路项目、连霍公路果子沟口至霍尔果斯段工程等,加大对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及轨道交通项目支持力度,助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首次建立政、银、企的合作机制建设。京新高速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干线,是新疆连接内地的第二条交通大动脉。该项目作为新疆2017年第一条采用PPP模式的公路项目,对带动新疆“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近日,农业银行、中国铁建、中国PPP基金三方组成联合体投资京新高速(G7)公路项目,在乌鲁木齐签署了《京新高速(G7)公路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为该项目提供多领域的融资支持,搭建政、银、企合作建设的新平台,开拓三方合作共赢的新机制。

此外,该行多领域积极创新融资方式,支持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交通项目,哈密市的“兵地融合大道”交通项目,乌鲁木齐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乌鲁木齐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项目、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助力全疆交通基础实施建设大发展,加快形成新疆连接中外、贯通东西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强化脱贫攻坚力度

农行新疆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及总行党委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各级行领导扶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将加大涉农贷款投放作为金融扶贫的关键点,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把资源配置、扶贫责任和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增加有效信贷投放,扎实做好“三农”和全力以赴打好金融扶贫攻坚战。

新疆分行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尤其是把南疆四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金融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准发力支持四地州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大信贷扶贫投放力度,不断提升精准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近三年来,累计向南疆四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投放贷款247亿元,其中累计投放农户贷款56亿元;截至6月末,对全疆35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支行贷款余额近140亿元,较年初增加13亿元。

全力以赴做好哈密、和田两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免”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工作。该行以“政农通”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为抓手,采取政策支持、任务分解、资源保障和责任落实“四到位”,确保全面完成哈密市、和田地区“两免”扶贫小额贷款投放任务。截至7月末,该行对哈密、和田两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两免”小额贷款43157户、金额18.02亿元。其中,和田分行发放39515户、金额16.87亿元,哈密分行发放3642户、金额1.15亿元,助力哈密市、和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创新精准扶贫服务新产品和新模式。如和田分行加大“两免”扶贫小额贷款投放模式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农业化龙头企业+贫困户”新思路、新路径,形成龙头企业与异地搬迁贫困户的有效合作,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水平。哈密分行量身订做贫困户易地搬迁扶贫新产品,推出“政府增信+农行+贫困户+托管企业”易地搬迁贫困户贷款新业务,有效解决哈密市易地搬迁贫困户农业生产亟需的资金问题,目前已发放首批易地搬迁贫困户贷款960万元,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提升特色产业扶贫支撑能力。新疆分行积极创新精准扶贫模式,突出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大力倡导以特色产业带动、企业带动和能人带动方式,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公司+基地+农户”扶贫模式,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贫带动能力。三年来,该行累计投放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180亿元,对国家级、自治区级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覆盖率分别达到91%、79%,有效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此外,该行还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积极推进以普惠金融为主要内容的金穗惠农通工程,加快“惠农通”服务点的建设。截至去年末,该行惠农卡累计发卡量65万张,在县域及广大农村布放各类电子机具1.13万台,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普惠金融基础服务。

积极拓展跨境金融

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该行充分发挥国家政策优势及霍尔果斯口岸地缘优势,充分利用离岸创新平台,建立面向中亚辐射周边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努力打造成集跨境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同业合作、跨境人民币衍生交易及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货币直接兑换为一体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中心,助推人民币区域国际化进程。

业务创新方面取得新成效。农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成立于2014年3月5日,作为第一批进驻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银行,同时也是全疆首家开办创新离岸业务的试点银行,在总分行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实现人民币与俄罗斯卢布、哈萨克斯坦坚戈挂牌交易及直接清算,继续做好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签署坚戈现钞运送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服务协议,积极拓展与周边国家的金融合作。

深入推进人民币对周边国家小币种汇兑清算业务发展。在实现卢布、坚戈、索莫尼等小币种汇率挂牌的基础上,完成了对巴基斯坦卢比汇率挂牌,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0国18家境外银行建立本外币直接清算关系,建立了与周边国家银行间本外币直接清算关系。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于香莉说,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与农业银行开展金融业务合作,对外出口业务不断壮大,建立了10万亩优质果蔬生产基地及果蔬深加工项目,深加工系列产品主要销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去年向中亚五国及俄罗斯等国出口优质农副产品4万多吨,公司“走出去”成效显著。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进中亚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该行推动全口径跨境融资业务开展,加大本外币一体化营销力度,依托内保外贷、内保内贷、非融资性跨境担保业务,加快推进保函业务发展,提供个性化综合服务方案,积极开展跨境参融通、跨境双币通和内保外贷等新业务,以金融多元化产品组合和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满足外贸客户多样化国际业务需求。

农行新疆分行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己任,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及总行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在金融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共同描绘农业银行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新篇章。(郭中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