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携手资本大咖探讨新零售风口下实体经济转型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4日08:12分类:财媒聚焦

8月下旬,联合办公空间“联合谷·禾岸”正式举办开业发布会,活动现场在《创新中国》总制片人汪峂的主持下,携手晨曜资本合伙人庄宇杰,君桐资本创始人金瑞桐以及联合谷创始人宦晶羽,展开了一场关于新零售风口下实体经济转型机会的精彩对话。

《创新中国》携手资本大咖探讨新零售风口下实体经济转型机会

对话首先围绕新零售是技术驱动更重要还是内容驱动更为重要这个话题展开,庄宇杰认为从零售消费业态本身来讲,觉得还是内容比较重要,因为零售不能脱离本质,零售还是要注重客户和产品,讲究渠道和终端的效率和成本,技术固然是在现在的环境下能带来不少想象力和便利,但围绕根本的还是顾客最终消费的还是内容本身,从消费的环境,消费的产品,包括它自己的消费习惯,都是来源于消费的内容。他比较认同的一点是,新零售是用技术的方式带动了内容的升级,包括一些地产的升级,消费环境的升级,产品的升级,最终还是推广到内容上。

《创新中国》携手资本大咖探讨新零售风口下实体经济转型机会1

金瑞桐则表示,新零售只是基于一个场景的流程再造,从本身来看,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零售还是零售,没有一个突破性的和颠覆性的东西,只是基于我们一个新的业态和新的消费需求,就不同的消费观念,基于一个新的场景做流程再造。

而宦晶羽则指出,其实本来就没有旧零售的说法,所有在传统零售层面有些创新想法的都是新的,具体什么样的东西真的是被市场认可的,或者是可挖掘的,不在于技术,也不在于内容,而是服务于谁,给用户提供些什么价值,这才是新零售要去考虑的一些问题。

汪峂认为新零售的内容与技术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商业市场的试炼,能被市场证明可以简单持久盈利的新零售模式才是有价值的。

当谈到实体商业案例,庄宇杰表示,关于实体转型的案例,其实挺多,零售最终是终端消费者的需求,不单是卖商品,也可以卖服务。最近看到很多同仁在做地产改造,小时候的电影院发生了很多变化,有不少在做创意电影院的改造,它是把零售与消费体验相结合,新零售不单单是一种技术驱动,更是在这个“95后”、“00后”驱动的文化环境下,促成了零售方式的改变,在技术支持的一些特殊应用下,零售的效率和流程发生了改变。

在上海,我们最关注的是金融、地产和零售,而零售在上海的产业中占了很大比重。用零售来驱动金融和地产的变革,是比较有意思的。零售会介入各种业态,包括电影院,传统Shopping Mall,甚至医院,药店都会发生改变。今后新零售的应用,就是让人们更便捷的触碰到产品,更便捷的消费产品。

宦晶羽以最近很火的眼镜店Gentle Monster为例,它本身是韩国的品牌,近期把实体店开到了上海淮海路。这个店没有什么新技术,也没有运用什么大数据,但它通过设计层面的一些创新,吸引用户到店内买东西拍照,通过拍照的传播性,成为了网红和潮人聚集的店。据了解这家店一天营业额有25-30万元,非常有亮点,所以有时候很小的突破就可以转变商品的零售,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在目前的商业地产领域中,哪些方面需要更新和升级呢?庄宇杰认为最需要更新的是零售理念,传统零售理念在过去几十年中,因为供需的问题,产品供不应求,所以只要有人流就有消费。但现在的年轻人很挑剔,更讲究体验和与整体零售环境的互动。现在室内的一些LBS定位技术,VR和AR应用,之后会在商场大肆应用。在过去的10年,传统商业注重吃喝玩乐型,而未来的商业会更有技术感和品位感。

汪峂表示未来商业地产领域的新机会应该是在城市更新上,通过新商业模式淘汰老旧的商业形态。将商业机会建立在整个城市升级换代的基础与节奏上,将是未来商业地产领域的重大机会。

最后,当谈到从资本市场来看,实体经济以及新零售领域,哪些方向的项目更容易被青睐时,庄宇杰认为在新零售和流水整合的供应链上拥有新技术的厂商,是值得投资的。在技术创新上,商业模式有可复制,可加盟的因素,会有很大的前途。

而金瑞桐则指出,好的项目第一是要有较强的运营团队,能把事情执行好,第二则是有好的技术,如果团队掌握的技术很新颖,而且已经把产品做出来了,就值得投。至于风口在哪里,只要有好的团队,好的产品,什么时候都是风口,都会有机会。

《创新中国》作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重点打造的创业者访谈节目,密切关注创新创业领域的动态,以专业的内容、独特的视角、趣味的呈现方式,带来时下最热门的创新行业及产业发展动态。(王倩影)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