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式”创新有何特点?看这7项数据就知道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8日11:22分类:财媒聚焦

美的2017年营收即将突破2000亿元,大家电、厨电、生活电器等诸多产品位居行业领先地位,机器人、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一批前沿技术和业务领域正快速发展……美的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创新样板之一。创新驱动让美的从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转型为国际化的科技集团,美的式创新到底有何特点?日前,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探访了美的位于广东顺德的“全球创新中心”,详细了解美的创新之道。

美的集团CTO胡自强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美的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

四大战略带动创新生长

从宏观层面看,美的的创新通过四大战略来落地,分别是:通过技术创新提供长效动力,通过体系创新提供持久活力,通过经营创新拓宽产业版图,通过产品创新夯实市场地位。从技术上看,以美的中央研究院流体技术带头人张辉主导的数字化产品设计为例,其解决了传统研发流程中研发周期长、成本高、无法实现最优的痛点,使研发周期下降50%、研发费用下降30%;从体系上看,美的构建了4级研发体系;从经营上看,美的除了在家电领域布局外,还在智慧物流、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业务,延伸创新边界;从产品创新上看,蒸汽洗油烟机、变频微波炉、热水器等创新产品都稳居市场销售前列。

4000人科研团队

要实现创新发展,人是最主要的因素。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美的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告诉笔者,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拥有4000人的科技团队,每年能够做上千项技术研究项目。美的中央研究院中,70%以上是硕博人员,25%有海外经历。另外,美的在全球设有17个研发中心,与100多个国外知名院校与机构都有紧密合作。

5年200亿研发投入

有大规模高素质的科研技术人才,还需要有强大的资金投入。在国内家电行业中,美的的研发投入属行业顶尖水平。据笔者了解,2016年美的集团投入研发金额为60亿元,2012年到2016年累计投入200亿元。

每年占整体销售额比例不低于3.8%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夯实了美的技术创新的根基。美的知识产权负责人孙明岩说,随着美的营收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各项业务的持续增长,未来研发投入的规模和比例还会持续提高。

级研发创新体系

创新需要有体系保证,胡自强透露,美的的创新就有核心的四级研发体系做支撑。据介绍,美的集团实施从先行研究到产品开发的四级研发体系,涉及各个事业部研发平台和中央研究院,事业部层面有产品开发和先行研发,集团中央研究院层面负责共性技术和未来技术研究,这两层技术研究是美的集团的中长期技术储备及探索。四级研发体系是以中央研究院为龙头、博士为主导、院士为顾问、创新为核心的多种创新平台模式,覆盖了消费电器、暖通电器、机器人、工业自动化和现代化物流等多个领域。

美的创新的产品引领市场

5.4万件专利申请

创新实力如何体现?一是市场直接可见的产品,二是保障和促进业务发展的专利。从专利来看,美的已经构建了强大的“专利护城河”。据孙明岩介绍,目前美的集团国内专利申请量累计已经超过了5.4万件,授权维持量超过了2.7万件。2016年,美的在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3500件,其中高质量的发明专利申请超过5500件。

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美的是2016年全球家电领域申请专利第一名。美的先后收购了日本东芝白电和德国库卡集团后,让美的集团获得了超过7500件高价值的专利。

作为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专利“军师”,付饶在美的集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下,不仅为厨房电器专利保护筑起了防守的高墙,还铸造着差异化竞争、主动出击的利器。以美的独有的蒸汽洗技术为例,据付饶介绍,通过“主+卫星”“地毯式”“围墙使”专利布局,仅该技术美的就布局了68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29件。

60亿智慧物流规模

美的旗下安得物流服务诸多企业

外界一般都十分认可美的的大家电、厨电等产品,实际上美的还有很多不怎么为外界熟知的创新业务,比如物流。安得是美的旗下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据安得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邢斌介绍,目前安得智慧物流的规模已有60多亿元,社会化业务占比50%,服务过1000多家企业。目前,安得智联的创新性成果已经在不同仓储场景中应用了箱式技术、托盘技术、拆零拣选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车等。

而据美的集团安得智联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勋功介绍,安得物流信息化(鲲鹏系统)是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可实现物流场景的全链接、移动化、技术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同时,鲲鹏系统也将逐步向客户开放,帮助中小客户企业利用前沿技术实现企业运作的降本增效。

另外,笔者在参观中还看到了美的自主研发的智慧物流设备——安得智联智能AGV“AIR-pick”,具有智能学习功能,顶升速度为当前同类最快产品之一,其高密度运行能力是世界上可运行空间密度最高的AGV产品之一,也是世界上精度控制最高的AGV产品之一,拥有29项自主创新型专利。

6年利润增长137%

近年来,美的持续收获创新红利。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美的集团凭借240.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22亿美元的净利润,排名第450名,再次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家电企业。

创新的一大结果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利润。据笔者了解,自2011年到2016年,美的集团营收增长了19%,净利润却增长了137%,人均效率增长100%,创新的红利可见一斑。

通过走访美的创新中心,笔者有两大感触:一是美的转型有科学的创新方法论和可靠的创新资源保障;二是美的的系列创新方法值得借鉴,而美的的创新意识与主动变革的精神最值得学习。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的大背景下,美的没有慌不择路,也没有踟蹰不前,而是依靠务实又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经营创新、产品创新,实现着转型与扩张。从垂直的家电制造到多领域的科技创新,“美的式”创新还能催生多少经典案例,我们拭目以待。(丁少将)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