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安庆分行从四方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8日16:49分类:财媒聚焦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命脉。近年来,工行安庆分行站在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要求,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定为长期发展战略,砥砺奋进,强化信贷经营,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抓大、抓小、抓优、抓新”战略,有效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截至2016年末,各项贷款余额达110.69亿元,较2012年末净增27亿元,增幅32.14%,在促进安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可持续发展。

工行安庆分行强化信贷经营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在“抓大”方面有突破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和新型城镇化的强力推进,安庆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的规划十分清晰。工行安庆分行积极把握安庆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中的信贷需求,紧扣安庆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以项目融资为主导,大力支持主业优势突出、盈利能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

2013年以来,工行安庆分行成立了项目专职团队,围绕区域信贷市场需求,逐行业对照总行行业信贷政策准入要求,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同时建立重点项目营销库,落实责任主体,对项目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形成了“投放一批、上报一批、跟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近五年来,累计发放了安庆市立医院、皖江电力、海螺水泥、六国化工、宁安铁路、华能怀宁风电、桐城三峡风电、城投公司、天柱山旅游、南翔大市场、开发区三期路网、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贷款43亿元,累计发放华茂股份、环新集团、中船基尔、安簧股份、曙光集团、安徽盈创、中石油安庆分公司等大中型法人客户流动资金贷款95.58亿元,已审批待发放的有市立医院新区、安庆大观风电场工程、怀宁城区供水管网等项目5个、融资金额11.10亿元;已经上报总省行评估和审批的项目有12个,涉及贷款金额40亿元以上,主要包括高铁、电力、旅游、学校、医院、棚改建设和物流管理等行业,还有涉及安庆重大项目的行内银团贷款也正在着手启动,另外已进入尽调阶段的项目4个,为做大做强安庆市支柱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抓小”方面有发展

工行安庆分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定位为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和核心性业务,不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投入。

工行安庆分行近年来加快推进了小微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构建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评级、授信、押品评估、审查审批”四合一流程,提高了审查审批效率。抵质押物也从传统的房地产扩大到存货、应收账款、收费权等多种担保方式相结合,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普遍抵押不足的难题,完成了小企业金融业务市场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对全市规模以上188户服务企业、117户文化旅游企业、36户农业产业化企业、203户战略新兴企业和194户科技型企业进行了走访对接。

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突出了对现代物流、批发零售、商务服务和文化旅游等领域和个人经营、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2012年末小企业贷款余额20.03亿元,成为全省工行系统小企业贷款余额率先突破20亿元的二级分行。2013年至2016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4.93亿元、23.59亿元、28.78亿元、23.98亿元,余额和增量一直保持在全省系统前列,小微企业占全部贷款比重也逐年上升。

近年来,工行安庆分行以政银担和税融通等拳头产品为抓手,又加大了对500万元及以下优质小微客户群的拓展与支持。2016年末已与全市6家担保公司签约合作,发展“政银担”“税融通”客户30户、贷款额7195万元。同时,实施了住房、信息消费等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坚持个人住房按揭这个“主战场”定位不动摇,零售信贷业务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6月末,个人贷款余额达43.37亿元,四行增量占比43.98%,排名第一位;其中城区支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四行占比达81.95%,位列第一位,配合地方政府拉动了内需,有效推动了居民消费升级。

在“抓优 抓新”方面有成效

工行安庆分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出了专为安庆中小企业、商户服务的“旅游贷”、“经营性物业贷”、“标准厂房按揭”、“供应链融资”等多款融资品种,重点支持了岳西彩虹瀑布、桐城嬉子湖、太湖罗河谷、五千年文博园、宿松石莲洞等旅游企业,“旅游贷”产品被安庆市人民政府授予“2013年安庆市金融创新星级产品奖”。

另外,工行安庆分行成功为安庆农资大市场申报了商品融资区域物流监管资质,并获总行授信2亿元额度,开辟了“三农”企业通过大宗商品质押融资的新途径,增强了对县域经济和新农村的金融辐射力。成功中标并顺利投放了安庆市首笔3亿元存量“公转商”贴息贷款,拓宽住房公积金融资渠道,为促进安庆市公转商贷款政策正式落地和住房公积金业务加快发展提供了新途径。

围绕并购重组、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国际业务四大产品线,综合运用“商行+投行”、“表内+表外”等有效手段,有效地整合行内外资金渠道和项目资源,先后成功向总行北金所推荐了3个理财为企业融资8300万元,运用投行业务为安庆开发区建投、皖江高科等公司融资6.6亿元,投放了某公司财产收益权信托理财融资2亿元;成功代理国家进出口银行投放华茂纺织1.2亿元融资,为桐城白兔胡动力公司引进凯石基金股权投资2200万元,累计发放各类委托贷款10.43亿元,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0.07亿元、保函和信用证2亿元,为安庆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快节奏的资金支持。

工行安庆分行紧跟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实施“e-ICBC”互联网金融战略,先后推出了“融e行”“融e购”“融e联”三大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中小企业“网贷通”、个人网上信用贷款“工银融e借”等新品种,又将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等60多家企业纳入省行级金融市场交易业务“绿色通道”名单,为上述客户在外汇资金交易中节约了大量成本支出,在打通多元化服务通道的同时,也为广大客户破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难题。

五年来,工行安庆分行还凭借强大的科技力量优势,先后中标并投产了安庆市立医院、宿松中医院“银医一卡通”、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岳西、宿松招投标资金管理系统,启动了“金融社保卡”、“城市一卡通”、“牡丹畅通卡”等民生项目,为安庆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彭春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