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关村——美了村庄富了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1日17:28分类:中国·威宁

1

小张关村萝卜喜获丰收

小海镇小张关村全村土地总面积28平方公里,人均耕地不到3亩,以半丘陵地形为主,属高原地貌,由于石灰岩溶发育充分,土层浅薄,随着人为活动加剧,大片耕地己逐渐向石漠化演变,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村落。 

小张关村全村923户5324人,其中精准扶贫户275户,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是摆在小张关村支“两委”面前的一大难题。

“我们村是全县的二类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贫困人口多,脱贫工作压力大,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都积极寻求转型发展,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尽早实现脱贫致富。”小张关村村支书姬宁介绍说。

近年来,小张关依托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找准脱贫方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基础建设美村庄

一条条干净宽阔的小道纵横交错延伸到各家各户,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小的洋楼拔地而起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每当傍晚时分村里的活动广场便成为老百姓休息纳凉的好去处……曾经泥土路、矮平房、垃圾遍地、居住环境“脏乱差”的小张关村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自2011年开始,小张关村便全面落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投入到全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通过农户自筹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式,将改善村里群众住房条件和土坯房改造工作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全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小张关村已完成改建150多户,惠及老百姓800多人,并于2015年获得全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点的称号。

“我们都说‘学、富、乐、美’四在农家,就是说不仅要美在农家,更要富在农家,不仅要让老百姓拥有舒适美观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还要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道路,增加经济收入,过上小康生活,这才是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真正目的。”姬宁说。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创建是助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有效途径,小张关村及时抓住全县大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把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实现老百姓“求富、求学、求乐、求美”的需求。

“现在我们村路通了,村里干净整洁还有小广场,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环境都变得更美了。既然居住环境不比外面差,我也不往外跑了,安心留在家里也能致富。”家住绕子岩组的张泽友原来长期在外务工,2015年回到家乡后看到家乡的喜人变化便决定留在家里谋发展,现在他自己种了6亩蔬菜,年收入上万元。

同时,为了解决老百姓出行的难题,小张关村还将大力实施全村通村通组路建设,目前已完成通组路建设6公里、串户路建设3公里,惠及老百姓210户900多人。

产业转型谋发展

“硬件”建设日新月异,“软件”发展也不能拖后腿,在小张关“软件”指的是产业发展。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但要实现 ‘求富’的目标,只有村容村貌的改变还不够,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才能现实正真的美在农家、富在农家。”姬宁说道。

一直以来,小张关的产业都以传统的苞谷、洋芋种植为主,传统粮食种植每亩地的收入仅几百元,经济效益低,老百姓增收比较困难。于是小张关村支“两委”因地制宜利用本村的气候资源优势以及102省道穿村而过的交通区位优势,鼓励老百姓转变种植观念,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种植亩产低效益低的困境,积极发展经济效益好的生态蔬菜和中药材种植。作为2017年的脱贫出列村,蔬菜和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小张关脱贫出列的“引擎”。

“去年种的是鱼腥草,种了100多亩,每亩的收益在10000元左右。今年蔬菜市场价格走俏,所以我种的是莴笋和萝卜,现在萝卜正值丰收,收完萝卜我准备种秋白菜,这样可以实现一年种三季,土地不会闲置,老百姓也不会闲着,收入也增加了。”说这话的是西冲村的宋乃情,虽然家不在小张关,但是看到小张关发展蔬菜种植的优势,他便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搞蔬菜、中药材种植,不仅自己的收入逐年增加,同时还带领小张关村的一部分老百姓一起致富。

“我现在在宋老板的种植基地里帮忙,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工作也不累,就是指导其他工人栽种、喷洒农药,小张关村现在像我这样在种植基地里打工的老百姓每天都有20人左右。”别看张忠良60多岁了,但是干起活来一点都不输年轻人。

“目前全村种植蔬菜500多亩,中药材100多亩,为了让大家掌握现代科学种植技术,我们村已经多次开展科技文化和种养殖技术培训,老百姓的反响很不错。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全村的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产业发展实现精准脱贫、长效脱贫。”姬宁说道。(卯龙艳 马召凤 李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