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金社银行存管即将完成

米金社2017年09月27日16:11分类:米金社

距离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联合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多,网贷行业的合规还在进行当中,银行存管已然是关系到网贷平台生死存亡的硬性指标。虽然银监会又将互金整改延期至2018年6月底,但对于还未落实银行存管的平台而言,时间依然紧张。

那么,米金社与北京银行的资金存管对接进度现在如何了呢?

1

1.到底什么是银行存管?

银行资金存管是指由银行管理资金,平台管理交易,做到资金与交易的物理分离,使得平台无法直接接触用户资金,避免用户资金被直接挪用。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P2P平台的资金应由银行存管。

2.为什么需要进行银行存管?

为了规范行业操作,有效防范网贷风险,实现网贷机构优胜劣汰,使行业有章可循,推动市场健康良序发展,参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对平台关于借贷资金存管合规方面的明确规定要求,合规的P2P平台都应进行银行存管。

3.米金社的资金存管签订之路

今年3月正式向北京银行提交了完整的平台资料,随后进行初审、复审、面审等多项考核,涵盖了公司章程、公司证照(五证)、验资报告公司财务报表、业务模式说明、法定代表人及高管简历及身份证件、业务数据等方方面面的信息。5月3日,米金社正式通过北京银行资金存管审核,签订协议。

4.为什么选择北京银行做资金存管?

北京银行是一家具有20多年发展历史的新型股份制银行,目前,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一级资本排名全球千家大银行77位、排名首都金融业第一位,连续三年跻身全球银行业百强,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银行。

5.接入银行存管为何耗时长久?

米金社于6月初正式对外披露成功签署协议,为何从签署协议到具体上线耗时还需要这么久?

结合当前行业实际操作现况看,P2P平台从寻求存管合作银行、签订协议到存管上线,普遍耗时3~18个月不等。

主要原因是银行存管的系统开发,技术接入工作量巨大。这是因为银行的基础设施、IT设施都不是为高频交易、小额交易设置的,它的交易是为了安全性、复杂性。而P2P是基于互联网的小额、高频次行为。将二者有机结合是一项细致而繁复的工程,这对银行和网贷平台的技术实力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米金社本着为用户提供最便捷流畅的体验感的宗旨,从方案制定到系统构建、设计、开发、测试精益求精,力求让几十万平台用户平稳完成账户迁移及新账户开通工作。每一个系统及运算逻辑都要时间单独对接、开发,保证接口回流,此外,数据迁移和反复测试也需要建立在大量的时间和人员投入前提下,由此产生了大量的时间消耗。

6.存管如何实现平台资金与用户资金的有效隔离?

投资人用户开通存管账户后,用户的资金由银行存管,米金社不直接经手客户资金,也无权动用用户在银行存管系统的资金。用户通过银行存管账户顺利实现投资后,资金将直接进入借款人账户。银行存管使借贷双方的债权关系清晰明确,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的同时也便于强化监管,资金流向一目了然。

7.米金社银行资金存管后将给投资人带来什么体验?

对于投资人而言,银行资金存管,就是借贷双方的资金不经过平台账户而是通过银行完成借贷过程,这样使网贷平台真正成为一个信息中介平台,不再插手资金存转。 

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银行的平台监控平台资金的流向,防止平台设置资金池,将大幅降低发生网贷平台卷款跑路事件的概率,从而有效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米金社成立至今,一直坚持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摆在平台发展的首要位,在风控技术上不断突破创新、投入人力资源,更开创了业内独具的米盾系统,多维度数据获取和数据分析能力共同为平台用户的权益资产保驾护航。

悄悄透露一下,投资人期待已久的银行存管进展,最大可能将于11月初正式上线,届时米金社将实现用户在存管银行进行的个人银行存管账户开户、授权、激活等操作功能,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翁剑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