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都”清徐借罗贯中文化提升县域“软实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7日16:59分类:财媒聚焦

2017年9月27日—28日,2017年罗学论坛暨第24届中国《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在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中国三国演义学会的专家学者、罗学学会的专家特聘研究员、三国演义研究机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齐聚一堂,进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

被誉为“中国醋都”的清徐县是中国古典文学大师罗贯中先生的故乡。近年来,清徐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研究和传承贯中文化,通过多次举办罗学论坛、开展学术研讨、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编辑出版书刊、拍摄影视、编演戏剧、建纪念馆、修葺罗贯中祖茔等传承发展形式,丰富了贯中文化内涵,得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贯中文化已成为清徐继老陈醋和葡萄之外的又一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

本次研讨会把传承罗贯中文化作为罗学论坛的重要课题,继续提高对罗贯中学术体系的研究水平,深入挖掘其服务当今社会的时代价值,增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力。研讨会本着紧凑、高效、富有成果的目的,“三国演义研究”“罗学与罗贯中文化研究”“市县研究及文化传承交流”三个研讨会场同时进行,并专设了“《三国戏集成》座谈会”,深入挖掘罗贯中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贡献,用新视角提出新观点,取得新成果,并力争将研究成果体现到清徐今后的发展当中。

清徐县委书记王琳玉表示,研讨会的召开是对贯中文化的又一次深入研究,为深度挖掘《三国演义》的学术、思想、社会价值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载体,必将极大地提升清徐地域文化的影响力,增强清徐传统文化的“软实力”,促进清徐文化、旅游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和转型发展。(白岩、闫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