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载如一日 守卫运行安全的金融“老兵”银英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16:12分类:工商银行“大行工匠”

1981年入伍,1993年转业,从优秀军人到工商银行的一份子,从对金融业务一无所知到熟练掌握各项技能,经过12年的军旅生涯,他快速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换,他就是工行重庆巴南支行一个平凡朴实的运行督导员——银英海。

入行24年来,银英海始终保持着军人恪尽职守、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本色,面对繁琐枯燥的检查工作,他没有一句怨言,数十年如一日,把对军人的一片赤诚融入到工行的事业之中,为银行的安全运营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绩。

他一路前行,展现出的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坚实而闪光的足迹,更是工行“匠人精神”的真实写照。

renwu1

19岁参军入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后又攻读了沈阳炮兵学院,银英海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踏实肯干,努力进取,乐于奉献的军人品质。至今他仍坚持着退伍不褪色,在工作中践行着军人的优秀作风。

作为一名银行运行督导员,存取款、现金账目、对公账户、电子银行、客户销户、信用卡等业务,都要精通熟练,同事笑称他是“全能手”。 查凭证、看视频,银行督导工作枯燥乏味,但他清楚自己肩上的担子,始终坚持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相结合。巴南支行目前下辖9个网点,一个网点现场检查一次要花费2-3天,非现场检查需要1天。银英海工作时间不是在检查,就是在去检查的路上,加班加点是常态。

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但银英海始终要求柜员按照“五个心”的制度严格操作各项业务,即工作时间要专心、凭证审查要小心、问客所需要耐心、业务办理要用心、日终检查要小心。

为了提高检查效率,减少业务差错,银英海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检查方法,做到查前有计划,查中有记录,查后有分析报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要求限期落实整改,并进行跟踪检查,落实整改情况,检查内容做到既突出重点,又保证全面,不留死角。十几年如一日,银英海的督查工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他多次被评为市分行优秀运行督导员。

为杜绝查而不深、查而不细,甚至出现某一方面的检查“盲区”,为了使检查工作既不顾此失彼又能切中要害,他把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如空白重要凭证、印章管理、权限卡管理、库存现金管理、银企对账管理、特殊业务管理等作为每月必查内容。另外,至少将所有需要检查内容的某一项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对有疑问或有可能存在隐患的问题,他坚持“四不放过”:产生问题根源不解决不放过;问题事实、过程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巩固不放过。通过监督落实,所有问题的整改均取得较好的巩固。在工作中,克服检查工作开展难度大,始终坚持业务发展、内控先行、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

renwu2

同事眼里的“铁面人”和“老大哥”

在日常检查中他本着“依规检查,重在防范”的原则,始终坚持检查与辅导相结合,把业务辅导贯穿于制度检查全过程,通过业务检查辅导,达到规范柜员操作、防范操作风险的目的。对照检查提纲运用传统的检查方法。通过柜面检查业务操作的规范性,调阅证簿核查账务记载的真实性,调阅录像查平时工作中执行制度的自觉性,盘点核实账务、勾对检查登记簿、实物和计算机数字的一致性,做到班前班后跟踪检查。

对于不法分子,节假日期间他还会进行巡回检查,将重点检查和普遍检查、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勤检查,使员工时时刻刻绷紧坚守制度这根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对于老员工,他把检查辅导和谈心工作结合起来。首先与平时对检查工作抵触情绪大,经常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高风险柜员”谈心,使员工从检查人员就是挑毛病的误区中走出,自觉遵守制度,用身边的案例和血的教训教育员工,让员工抱着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为朋友和家人负责的态度认真工作,提高员工的工作责任心,从源头上消灭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隐患,为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论任何人,任何关系,只要违反规章制度,他都会及时指出并要求整改,不讲情面,因此被同事称为“铁面人”。

对于新员工,银英海主动和他们沟通交流,让他们熟悉业务操作流程,清楚工行的合规管理,在实际的工作中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银英海会重点检查新员工,发现问题,耐心讲解,及时整改。久而久之,新员工对他不仅有一种亲切感,还尊称他为“老大哥”。银英海看到这些朝气磅礴的年轻人,就像看到了当初刚进工行自己,“老兵”带“新兵”,不仅是工行的优良传统,更是他多年的部队情怀。

“大行工匠”,是一种执着的追求,是一份责任的承担。银英海24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用执着的坚守奉献了自己无怨无悔的青春。平凡成就伟大,坚守铸就辉煌。一路走来,他执着地坚守着平凡的岗位,用“老兵情怀”诠释着工行人质朴的“匠人”本色。(王彦波 景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