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创新机制打通城市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9日15:06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根基,更好服务广大党员和群众,苏州高新区创新党建“三化机制”,用生动实践打通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苏州高新区以区域化为径,持续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的区域化路径,按照“一室多站”的总布局,设立了全国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室“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建成了5个党建工作分站,示范推进31家区域化党建工作站建设,打造了“三访三问三讲”、“周新民党建课堂”、“阳光能量站”等品牌党日活动项目,现已初步构建了“示范引领、按需布点、广泛覆盖”的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苏州高新区以信息化为翼,多举营造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生态。高新区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智慧党建”实践,通过党建工作精细化纪实管理、电子化积分考核、多元化教育服务等举措,建立党建工作全程在线纪实系统,推行“双电子化积分考核”机制,开设党员每日学习专栏等,全面搭建高新区党建工作智慧管理平台,营造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生态。

苏州高新区以规范化为循,着力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之基。高新区提出了“组织网络规范化、活动阵地规范化、党内制度规范化、品牌建设规范化”的党建“四规范”要求,根据“街道设社区党工委、社区建党委、片区建党支部、楼栋建党小组、楼道设党员中心户”的思路,建立社区党组织五级网络。同时,高新区不断提高资金扶持力度,完善基层党员服务中心配套,加强长效化的体制机制建设,打造优质品牌党建项目,夯实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目前,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已累计走访300多家非公企业,培训11000多人次的非公党务干部和党员,帮助培育50多个党建品牌。高新区党建工作集群、示范效应凸显,正扎实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