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屏障 再造生态绿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0日09:25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新疆是全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省区,也是世界上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走进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来到一片烈日炎炎的沙地之中,向远方望去,广袤的大漠,无垠的沙海,最大的感觉满眼是黄色:黄色的土地,黄色的房屋,黄色的天空,这就是地处黄沙漫漫、寸草难生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南边缘的麦盖提县。

据悉,麦盖提县三面环沙,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沙尘灾害频发,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根治沙害,刻不容缓!

麦盖提县林业局局长、防沙治沙办主任刘志赋介绍,为防风固沙、绿化家园、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屏障,麦盖提县于2012年启动实施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首期30万亩基地建设工程,在茫茫沙漠中战天斗地,植树造林,经过艰苦的实践治理,探索出一套成熟的造林机械作业治沙办法,加快防沙治沙项目工程建设,其栽种胡杨、沙枣、红柳、梭梭等11种苗木树1.7亿株,成活率达90%以上,累计完成了造林面积30万亩,在麦盖提县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之间建立起一道道大型生态绿色屏障,使沙漠化得到遏制,昔日的黄沙漫漫变成了今天的绿意盎然。

为加快麦盖提县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建设,针对沙地造林成本高,资金需求量大,农行喀什分行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对绿化基地建设项目贷款授信1.8亿元,目前已提款8000万元,这也是全疆首笔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融资建设防沙治沙绿化基地工程项目,有效满足绿化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支持该县防沙治沙生态林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过去曾经是怎样的情形呢?

世代居住在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期克村的村民吾斯曼·阿塔吾拉擦着脸上的汗水说:“过去我最怕刮风了,一刮起沙尘来,风沙特别大,沙子就进了土房子的门窗、堆满房顶,房子也没法住了,庄稼也被风沙吹跑了,地也没法种了,只能搬家,这就是沙进人退。”

“过去沙尘暴频发,风裹着流沙遮天蔽日,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沙漠,大风起处,黄沙铺天盖地,一夜过后,遍地是黄沙,被当地人称为土漫城。”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的刘志赋回忆起儿时的生活感受记忆犹新。

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麦盖提县经过5年来的综合治理,如今在县城外建立起初期面积30万亩的综合防沙体系,沙尘天气由2010年的106天减少到40天,年降雨量由53.6毫米增加到109.6毫米,翻了一番多,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该县每年以8万亩左右的速度推进防沙治沙工程建设,再经过中期30万亩、远期40万亩的绿化基地建设,构筑起百万亩防沙治沙综合防护体系,不但基本解除了流沙对县城的威胁,还保护了沙漠前沿地带的各族群众的农牧业生产生活。走进郁郁葱葱的树林,虽然脚下仍会有厚厚的黄沙,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各种树木、植被的生长。

“现在好多了,种植的生态林不仅固定了风沙的移动,风沙天气还少了,雨水也多了,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生态林工程建设中间还套种上了红枣、开心果、海棠、葡萄等树种,靠着它也可以发展林果,带来林果收益呢。”艾买尔·阿塔吾拉脸上洋溢着脱贫致富的喜悦。

向沙漠要绿色、向沙漠要效益。农行麦盖提县支行行长艾尼瓦尔·玉素甫说:“农行把支持生态项目建设作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不遗余力地发挥金融支持服务作用,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防沙治沙的生态工程项目、民生项目建设,培育和打造新的业务亮点和服务品牌,今后造林面积的扩大,显著改善生态环境状况,建设我们的绿色家园。”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刘志赋局长说:“咱们也要靠沙吃沙,探索出治沙和扶贫有机统一的防沙治沙新路子,积极探索以沙产业为主的生态经济型产业,实施以林养林的种植模式,全力打造林下经济,比如在梭梭根下是我们接植大芸,平均一亩产量能达200公斤左右,按现在市场价计算,一亩地经济产值能达2000元左右,这片生态林有2万亩这样的梭梭接植大芸,能为我们带来4000万元的经济收入,还要搞农家乐、沙漠旅游等,让游客感受大漠风情的好去处,以后靠沙增收的潜力还很大呢。”

沙漠也能变成“聚宝盆”。在农行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推进沙区主导产业,提高长效治沙效率,巧妙地把治沙与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积极种植以红枣、沙棘、枸杞、葡萄、黑莓牧草等各种经济型树种,极大促进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在治理沙漠化的过程中,通过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参与到治沙中从事种树、养护树木等与沙治理相关的工作,每户每年还可以增收3万元。

如今,这片昔日的沙地,已建立起一道道绿色的屏障。在观景台上,放眼望去,绿杨排排,沙柳丛丛,绿意葱茏,一望无际,这可是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30万亩一期工程把沙漠变成名副其实的生态林、经济林,这里已成为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农行喀什分行大力支持防沙治沙生态项目建设,依托独特的沙漠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沙漠治理特色产业,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防沙治沙生态项目融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沙区灌木林平茬及加工扶贫项目,走出一条治沙扶贫的新路子,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将沙区生态建设与保护、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共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再造一片生态绿州,创造一个天蓝、地绿、生态美、百姓富的美好幸福家园。(郭中辉 苗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