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中秋“双节”看威宁脱贫攻坚秋季攻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0日16:58分类:中国·威宁

自从“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动员令吹响以来,威宁150余万干部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突围战。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许多党员干部自愿放弃黄金周长假的休憩,奔走在田间地头、山村寨子,为群众脱贫攻坚“集中会诊”、出谋划策。

9月底,威宁从县直部门选派247名干部参加市级脱贫攻坚培训班培训,从乡镇选派班子成员277名到市级脱贫攻坚培训班培训,帮助扶贫干部运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全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10月,各乡镇党委将对贫困村党员轮训一遍,对7个极贫乡镇全体干部和84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及所在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完成“四大硬仗”教育培训全覆盖。

如今,脱贫攻坚时间表已经拟定,脱贫攻坚的故事正在威宁600余个村庄精彩上演。

10月1日,国庆佳节。

在板底乡板底社区荒山野岭,驻村干部、村干部和群众100余人放弃国庆假休息,正忙着种植花椒树苗。

在种植现场,板底社区主任罗高云一边挥舞着锄头,一边指挥村民种植花椒。随着挖坑、填土、浇水等工序完成,一棵棵花椒树苗在风中摇曳。

板底乡林业站站长陈军说,为了让群众抢抓时令种植花椒树苗,他和同事们放弃国庆休息,向县林业局申请花椒树苗,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

“作为全县7个极贫乡镇之一的板底乡,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群众等不起,我们也不能等。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中,板底乡共规划种植花椒2000亩,预计可带动29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板底乡党政办主任王超介绍说。 

在板底乡曙光村育肥牛养殖场,村支书罗祥盛正忙着和养殖户老王在规划养殖愿景。在宽敞的养殖场里,一头头肥硕的优质肉牛在牛圈里咀嚼着青饲料,养殖户老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板底乡乌金猪种猪场更是该乡产业扶贫的大手笔。该项目由威宁黔福农业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8000万元,建成后可提供6万头优质生态乌金猪,可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快速脱贫致富。

板底乡忙着发展产业,毗邻的炉山镇却忙着修路。

国庆期间,炉山镇民乐村干部群众忙着“组组通”公路建设,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在村庄里延伸。民乐村是威宁8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今年该村将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7.5公里。

“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是打通阻碍群众致富最后一公里的战略举措,截至目前,威宁已经全面开工建设1215.954公里农村通组公路,其中深度贫困村950.032公里。”威宁交通局负责人介绍说。

10月4日,中秋佳节。

晨曦中的石门乡女姑村,远山如黛,薄雾还未散去,阳光穿过靓丽的新农村屋舍,光芒格外耀眼。

村民赵彩彩起了个大早,她忙着采摘蔬菜基地种植的西红柿,一筐筐西红柿装满后将运往毗邻的云南省昭通市,昭通市市民中秋节这天就可吃上新鲜的西红柿。

女姑村每天像赵彩彩一样到蔬菜基地“上班”的村民还有数十人,他们每天要采摘3车西红柿,每天工资80元,挣钱看家两不误。

“女姑村蔬菜基地种植的西红柿是美国品种红孩儿,批发价每市斤1块多钱呢,看到丰收的西红柿大家都高兴。”从威宁草海镇卯关村请来作种植技术指导的老卯乐滋滋地说。这个中秋节,老卯就在石门乡女姑村过,他说女姑村是个好地方,空气清新,环境宜人。

然而老卯口中好地方的女姑村,在几年前却是一个偏远特困村,自然条件恶劣,干旱缺水,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女姑村曾因干旱少雨,被人们戏称为“渴死麻雀饿死鸟”的地方,几乎不适宜人居,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差,大多数居住在多年前修建的土坯房里。

如今,站在山梁上远眺坐落在深山坳里的女姑村,一栋栋靓丽的农家院整齐排列,村子里安装了光伏发电路灯;从漠洛河引来的自来水哗哗流进田间地头、流进村村寨寨、流进群众心间;从山梁上到村里,新修的通村水泥路宛若一条银色的丝带飘落在大山的腰间……

赵彩彩说,如今她家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滋润了。这个中秋节,装完采摘的西红柿,她要杀鸡宰鱼好好犒劳家人和自己,过一个幸福的中秋。

赵彩彩的幸福正是威宁实施产业扶贫得到的实惠,“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让威宁脱贫攻坚有了产业支撑。

不仅如此,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中威宁还大手笔打造冷凉蔬菜基地,以牛棚、迤那、石门、雪山、岔河、中水、玉龙、哲觉、金钟镇为中心,力争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85万亩,产量达31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到35亿元,覆盖贫困人口8.3万人。

“现在的石门乡女姑村,山绿了,自来水引来了,水泥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设好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过上小康生活不再只是梦想了。”10月6日,女姑村村民刘自文高兴地说。 

女姑村一直有养牛养羊的传统,但以前由于缺水,村民养殖规模都不大。

“今年我利用精准扶贫户脱贫资金再加上自己筹点钱购买了两头西门达尔牛,现在两头牛都下了小牛仔,一下子变成了4头牛,4头牛要值4万多元呢。孩子的书学费和生活费就不愁了。”刘自文高兴地说。

原来,刘自文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一个在威宁中等职业学校将毕业,一个在贵州民族大学。有了这几头牛,再加上在村里蔬菜基地务工,生活也变得不再艰辛。

更让刘自文高兴的是,恒大集团要在女姑村帮扶建大型养殖场,他琢磨着把自己的牛卖给合作社,要赚“干净钱”,不操心不费力。

近年来,石门乡女姑村结合本地的养殖传统,扶持农户发展产业,家家搞起了规模养殖。如今全村牛存栏1000余头、羊存栏1000只。有了产业这个脱贫致富的“核心驱动力”,在政府的帮扶下,女姑村青壮年人人参加了劳务技能培训,妇女在家搞起了刺绣。  

女姑村养殖业发展仅是威宁脱贫攻坚秋季攻势的一个缩影。据悉,到11月底,威宁7个极贫乡镇中将新增家庭牧场2个、全县新增专业合作社3个,家禽出栏增加1.9万羽,实现全县生态家禽出栏133.14万羽,禽蛋产量0.61万吨,实现生态家禽产值0.881亿元,覆盖贫困人口2280人。(陈武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