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村村都有宣传员 党的政策口相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7日09:40分类:财媒聚焦

宣传力量薄弱是不少农村面临的共性问题。去年以来,山西吕梁市岚县选聘农村(社区)宣传员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让“板报写起来,喇叭响起来,书屋用起来,小戏唱起来,报纸读起来,故事讲起来,支部强起来”,效果良好。

“接地气、不俗气、有喜气”

“精准扶贫暖人心,包扶领导驻进村,惠民政策教你懂,还把白面麻油送。”“土豆产业上规模,地膜籽种来帮扶,病虫灾害飞机除,就用咱的那个土。”

这是岚县河口乡河口村农村宣传员王彦峰自编的政策宣传顺口溜。2016年底,42岁的王彦峰被选聘为河口村农村宣传员。广播、黑板报是他的“宣传阵地”,顺口溜、三句半是他的“拿手绝活”。高中学历的王彦峰算是村里的“文化人”,会摄像会写稿会编辑。村民们说,他的宣传“接地气、不俗气、有喜气”。

岚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雪峰表示,当前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普遍存在弱化的问题。建立一支农村(社区)宣传员队伍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需要,也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016年11月,岚县制定《关于聘用农村(社区)宣传员的意见》,在全县农村(社区)推行宣传员制度。县里从“四老一优”即“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优秀党员”中筛选,本人自愿申请,以“村聘乡审县备案”的形式选聘宣传员。全县167个行政村3个社区选聘了170名党性强、有文化的农村(社区)宣传员。

七个平台热起来 宣传阵地火起来

“板报写起来,喇叭响起来,书屋用起来,小戏唱起来,报纸读起来,故事讲起来,支部强起来。”李雪峰介绍,各村搭建七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作平台,通过宣传员有效传播,传承优秀文化,引导移风易俗,提升群众素质。

岚县每个村设置了黑板报,配置了高音喇叭。有的村把农村书屋作为重要宣传阵地。王狮乡蛤蟆神村宣传员马明亮“送书入户”,家里有病人的送医疗书籍,有孩子的送儿童读物,种养大户送技术类书籍,给年轻人送文学艺术类书籍。村民主动借书的越来越多,文化氛围渐渐浓厚。

王彦峰说,用方言土语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村民们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王彦峰还搜集老生产工具参与打造河口乡民俗文化馆,供村民和游客参观。他编撰民间传说和乡俗故事,把村里的文化活动拍成短片,既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又提升了河口村的知名度。

河口村村民说,现在经常能听到村里的广播,有国家政策也有农技知识。以前闲暇时光不少村民打麻将消磨时间,现在开始听广播、看板报,一些妇女组建了广场舞队,活跃了村里气氛。

让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有劲干”

为保持宣传员的积极性,岚县对农村(社区)宣传员实行季度督察,半年评议,年终考核,一年一聘,对不合格的宣传员及时解聘。今年初,县委宣传部对170名宣传员进行了两天的集中培训。

岚县明确宣传员列席村支两委会议,参与村级重大决策部署。待遇上给予倾斜,在村级转移支付中一次性解决。1000人以下的村,每人每年1000元,1000人以上的村,每人每年1500元。

李雪峰说,为了让农村(社区)宣传员真正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人,岚县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标杆效应”,通过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在全县167个行政村中选树了34个示范村,以典型引路,不断推动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向纵深发展。(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