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广东分行互联网金融助力陈皮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30日16:00分类:财媒聚焦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不断渗透到社会各领域,农行广东分行紧跟时代发展,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大新特三农”战略导向,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服务“三农”一号工程,积极探索具有农行特色的网络融资新模式,促进融资便利化,将互联网金融打造成农村金融市场的新引擎,推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结合地域特点 创新三农特色产品

江门是广东省农业大市,也是珠三角都市群中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新会陈皮是江门的特色产业之一,2016年,新会柑种植面积约6.5万亩,挂果面积约3万亩,全行业年产值约20亿元。目前,新会陈皮产业园已入选国家级现代化产业园。

受陈皮产业缺乏抵押物、收益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差等因素制约,陈皮产业经营者常常遇到“融资难”问题。农行广东分行结合江门“三农”经济发展特点、客户需求和产业特色,于2016年6月在新会创新推出“陈皮贷”,该产品主要面向陈皮产业经营者,可为他们提供新会柑种植,陈皮产品加工、仓储和销售等方面的信贷资金。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陈皮贷”6000多万元,为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加强产业带动 打造“新会陈皮e贷”

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为更好地促进江门陈皮产业发展,农行广东分行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筛选,在“陈皮贷”的基础上,升级推出“新会陈皮e贷”,有效满足了新会柑种植,新会陈皮产品加工、仓储和销售经营者的资金需求。

“新会陈皮e贷”是通过批量导入授信白名单,建立起来的一种信贷模型,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批、客户便捷用贷,可为新会陈皮产业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该产品随借随还、申请便利、时效性强,纳入白名单的客户可就近到农行网点、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农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办理贷款查询、借款、还款等业务,5分钟就可以获得贷款,共惠及近2000位陈皮产业经营户,解决了他们因季节性生产面临的资金紧缺问题。

满足农户需求 破解资金难题

家住江门新会会城的梁盛建是“新会陈皮e贷”的受益者之一。梁盛建在新会从事柑种植已有30多年,目前种植的新会柑有40亩,同时加工、收购柑果制作陈皮,年销售收入超过90万元。

过去每年这个时候,梁盛建常为购买农药、化肥、支付工人工资等问题发愁。在得知农行江门分行有了“新会陈皮e贷”这个新产品后,他马上到新会支行的一家网点申请办理,仅用5分钟就拿到了贷款。

“‘新会陈皮e贷’真的非常方便,不用任何抵押担保,而且办理速度快,有3年期限,期限内可以循环使用,还可以在柜台、自助设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上办理,随借随还,现在我购买化肥、农药再也不用担心钱不够了!”梁盛建开心地说道。

在江门成功试点的“新会陈皮e贷”,是广东农行“金穗快农贷”系列的子产品,也是政银合作、惠民利民、共赢共进的丰硕成果。下阶段,农行广东分行将以该模式为基础,加速全辖复制推广,借助互联网思路和技术,让金穗“快农贷”产品惠及更广泛的农民群体,为全省广大农民提供更加普惠、便捷、高效的农户贷款服务,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脱贫致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方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