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广东分行互联网金融为农村商贸流通注入“新血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30日17:04分类:财媒聚焦

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行广东分行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和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作为一号工程,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农村商贸流通行业下游零售商资金有限、经常赊账、融资难、融资贵等“老大难”问题,开拓思路,大胆创新,推出“E农商贷”产品,开启了互联网服务“三农”的新模式。

因地制宜 创新金融服务“三农”模式

茂名是广东省农业大市,农村商贸流通行业市场广阔、需求量大。数据显示,2016年,茂名市有农资店1500间、副食百货店3万间,消费品零售总额近1340亿元,小门店零售商与供应商的结算方式仍以赊销为主。许多乡镇农资店面临资金紧、融资难等问题,但受担保不充足、管理不规范等因素制约,传统的信贷产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如果与龙头供应商或相关行业协会合作,借鉴互联网融资的思路,或许能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服务“三农”的新路子。

基于这一出发点,农行广东分行在茂名寻找到合作伙伴----广东惠龙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推出“E农商贷”产品,以该司“惠龙邦电商平台”作为“桥梁”,为当地农村商贸流通行业供应链下游的零售商提供便利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在茂名全面试点,已发放“E农商贷”35笔,金额342万元。

银企携手 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

“E农商贷”以农行与广东惠龙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为基础,依托该司“惠龙邦电商平台”交易数据,向当地农村商贸流通行业供应链下游的零售商提供融资服务。经龙头供应商推荐、惠龙邦平台核查、农行上门调查,农行茂名分行批量导入零售商户的授信白名单,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便捷用贷。该产品自助用信、随借随还、申请便利、时效性强,纳入白名单的零售商户可到附近的农行网点、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农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办理贷款查询、借款、还款等业务,5分钟就可以拿到贷款。

目前,“惠龙邦电商平台”拥有上游供应商逾300户、零售商超过1万户,平台累计交易规模4.4亿元,涵盖化肥、农药、饲料、家电、百货等多个行业。“E农商贷”的推出,为当地农村商贸流通行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不仅解决了零售商消费旺季进货的资金难题,也缓解了供应商应收账款多、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对加快农村商品流通、降低农业生产经营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预计年内纳入白名单的商户将达到1000户,投放“E农商贷”2000万元。

多方共赢 共同助力农村商贸流通

“E农商贷”一经推出,不仅获得了广大供应商的好评,也得到了零售商户的认可。

广东新盛丰肥业有限公司是“惠龙邦电商平台”的供应商,也是首批“E农商贷”的受益者。该司负责人任凤文高兴地说:“我今年7月底正式签约准入“E农商贷”,并且积极安排下游零售商申请授信、用信,到9月底,我自己的流动资金已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使用“E农商贷”的下游也越来越多。在茂名经商这么多年,从来没想过银行、政府会出台这么便利、大力度的扶持产品。很感激农业银行茂名分行,也感谢惠龙邦当初的极力邀约!”

茂名高州市程权化肥农药连锁店的经营者刘玉媚也非常开心,她感慨地说:“我是做农药化肥的,资金流转能力不足,赊销问题严重,一直都很头疼。后来通过惠龙邦了解到‘E农商贷’这个政策性产品,现在资金周转难的大难题已经得到了解决,生意越来越好了,真的非常感谢农业银行和惠龙邦给我带来这么好的金融产品。”

接下来,农行广东分行将认真总结“E农商贷”在茂名试点的经验,面向全辖复制推广,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让“E农商贷”产品更广泛地惠及农村地区客户,谱写农行扎根三农、服务三农、普惠三农的新篇章。(方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