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3日15:46分类:财媒聚焦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税后利润1,551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455亿元,同比增长7.93%。

积极推进集团战略转型,经营效益和质量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中国银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经营业绩稳中有升。截至9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股东权益分别为19.42万亿元、17.86万亿元和1.5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02%、7.20%和5.02%。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9.69%,增速创近年新高;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07%。主要财务指标保持稳定,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0%,净资产收益率(ROE)13.68%,净息差1.85%。非利息收入占比30.77%,成本收入比(中国内地监管口径)26.80%。资本水平进一步夯实,成功发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资本充足率13.87%,一级资本充足率12.02%。

积极推进最好银行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通过不断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截至9月末,境内机构贷款总额8.46万亿元,较年初新增6,370亿元,增幅8.15%,保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把更多资源配置到国家支持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惠及民生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4,9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余额占比9.79%,比年初提高0.59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形成具有中行特色、从村镇到城市“全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1%。

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控,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中国银行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化解力度,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9月末,集团不良余额为1,5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7亿元;不良率为1.41%,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3.57%。

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全球化经营优势不断扩大

中国银行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不动摇,境外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截至9月末,海外机构资产总额8,315亿美元,较年初增长13.79%。海外资产和税前利润在集团中的占比分别达到26.4%和26.5%。继续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累计跟进“一带一路”区域重点项目480个,直接提供融资支持达1,030亿美元。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继续领跑市场,跨境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规模保持全球第一。持续开展中行特色的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先后在全球举办37场跨境撮合洽谈会,吸引了来自五大洲80个国家2万多家中外企业参加,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万多项,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和资金链。

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客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银行坚持方便客户、客户优先理念,加快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促进互联网金融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完善手机银行综合服务门户,客户体验大幅提升,9月末手机银行交易客户达2,710万户,同比增长60%;交易金额达到7.68万亿元,同比增长56%。推进一站式中银金融超市建设,升级和推广中银理财、代销基金、双向宝、E融汇等投资理财服务,中银金融超市交易规模达到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下阶段,中国银行将继续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认真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战略,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经营业绩持续健康发展。(王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