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助力全国首单精准扶贫公司债券成功发行

凤凰网2017年11月05日14:06分类:财媒聚焦

2017年10月26日,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联合东方花旗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宜昌长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社会责任公司债券(扶贫)”。本期债券是国内首单专项用于扶贫的社会责任债券,标志着金融机构在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上的创新突破。1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针对此次债券发行举办新闻发布会。

据悉,该笔扶贫公司债券由东方花旗证券承销,期限7年期,发行金额为5亿元,首期发行3亿元,发行利率较市场平均水平约低50BP,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精准扶贫项目,直接惠及该县4125户、121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改善他们的住房、饮水安全、出行、用电等基本生活条件。与此同时,本次债券还注重特色产业扶贫,募投项目依据不同的搬迁安置模式,通过支持特色农业、劳务经济、工业园区和乡村旅游等具体产业项目发展,确保实现“既要搬得出,还要住得稳”的扶贫目标。

五峰县平均海拔在1100米以上,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县,是湖北省、宜昌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扶贫任务重。当地原来的扶贫项目建设投入基本靠各级政府的财政拨款解决,由于财政资金一般是逐级拨付、分批到位,大部分扶贫项目需资金全部到位后才能竣工见效,扶贫工程进度还有待提高。该行积极融入地方经济,主动对接协调五峰当地政府,董事长亲自组织专班筹划金融扶贫方案,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满足扶贫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直接市场融资用于扶贫项目专项建设,引导、利用资金精准支持搬迁、产业等扶贫全流程,推动地方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国家输血”向“地方造血”转变,极大提高了扶贫工作的效率,开辟了金融扶贫的新模式。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坚阶段,金融对于精准扶贫有着扛鼎作用。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作为面向城乡、定位“服务‘三农’、小微、民生”的金融机构,积极履行扶贫开发的社会责任,发展普惠金融,落实“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切实为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致富“输血供氧”。数据显示,该行自2016年发放武汉市首笔扶贫小额贷款以来,共发放各类扶贫贷款金额近3亿元,直接带动贫困户3000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继续推进金融扶贫方面的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联合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和证券公司等发行社会责任公司债券,为扶贫引入金融资本,实现资金上的快速统筹,确保募集资金严格依照信息披露的用途按计划使用。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把金融扶贫作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宜昌市为例,宜昌分行作为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成立的第二家异地分行,积极落实总行及监管部门要求,是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在宜昌的先行者。

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是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践行社会责任,落实党对金融精准扶贫要求的又一具体实践,是我国金融扶贫领域的一大创新,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扶贫的有效性,将为更多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可持续内生动力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李婷 张振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