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帮扶 温暖民心——威宁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侧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0:14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威宁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体系,大力提高技术水平,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全县实施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异地搬迁和县妇女儿童医院新建项目,预计3家公立医院明年底建成投用,到2018年,全县每千人口床位数和床位使用率将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全县大力实施健康精准扶贫。今年,全面落实四重医疗保障制度;对患13种大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施集中救治;对患36种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健康管理。有力助推了全县精准脱贫、同步小康工作。

大力帮扶石门乡

“乡卫生院原先条件差、医生少,很多病不能看,很多群众看病都往昭通、威宁跑。现在条件好了,看病不再跑远路,加上有了新农合,减轻了老百姓的很多负担,有个三病两痛也不用太担心了。”日前,石门乡新合村村民张礼鸿说。

石门,在贵州的医疗卫生史上曾有显著地位。1905年,英国传教士柏格理来到石门坎,在他及其后继者的努力下,创建了乌蒙山区第一所西医医院, 也是中国第一所苗民医院,同时创办了乌蒙山区第一所麻风病院。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石门乡仍是贵州20个极贫乡镇之一,交通不便,医疗卫生基础薄弱。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石门得到了诸多精准帮扶,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跨越发展。

去年以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对石门乡展开全方位的医疗帮扶,为乡卫生院添置设备、指导学科建设、培训人才,并派驻专家蹲点坐诊,提高了卫生院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今年,省人民医院向石门乡卫生院捐赠了一批医疗器械和物资,派驻了3名驻乡医生,他们从石门当地疾病谱入手,对卫生院人才、技术以及服务能力等进行精准帮扶。石门乡卫生院还成为了省人民医院医联体单位,省人民医院多次对该乡患者开展远程会诊,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贵州省内顶尖优质医疗资源。

去年,威宁投资对石门乡卫生院进行改造,建设面积2450平米,总投资351万元,今年已建成投用;省卫计委投入100万元新建了石门乡家庭服务中心,省计生协会投入10万元修建了石门乡新民村家庭服务中心。

石门乡卫生院医生张莲说:“卫生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发展很快。长期有省里的专家坐诊,新开设了B超室、DR室、预防接种门诊室、检验室等多个科室,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此外,石门乡大力整合资源,2016年新建了10所村卫生室,目前,实现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全覆盖,并配设了28名村医,提高他们的待遇,并将其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

如今,石门乡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大部分患常见病、多发病的群众都可以足不出乡,为精准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近年来,县卫计局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力实施医疗卫生精准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快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去年以来,实施了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项目总投资8亿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成床位数1000张。工程预计2018年建成使用。启动和实施了县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面积60328.93平米,设置床位500张,总投资3.5亿元。县中医院迁建项目选址已完成前期工作。

今年,拟投资2.7亿元建设6个片区中心乡镇卫生院,每所按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建设,设置床位200张,预计 12月开工建设。继续整合资源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其中,由招商局集团投资5000万元援建的10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现已实施50所。

今年,全县着力构建“15 分钟城市社区健康服务圈、卫生应急保障圈”和“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 ,进一步完善县级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全县卫生计生系统还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远程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引进和鼓励医学专业技术人员到县级以下基层卫生计生机构服务,强化村级医疗技术力量建设。今年,多措并举实施“五个全面建成”工程,确保年底实现全县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网络体系、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医药综合监管平台、人口健康信息基础平台全面建成。 

实施健康精准脱贫

今年,县卫计局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落实四重医疗保障制度;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13种大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施集中救治;对患36种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健康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100%参保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在落实四重医疗保障制度、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中,全县进一步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对那些自费医疗费用仍然过高影响其家庭基本生活的群众,由县政府按照脱贫攻坚规划,整合相关资金,建立医疗扶助制度,对其进行专项扶助。同时,对突发重大疾病暂时无法获得家庭支持、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患者,加大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

今年,全县整合县级资金1800万元用于开展医疗扶助,扶助对象共计233户,兑现资金490万元左右。从今年6月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重点人群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就诊的给予100%报销;7月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就诊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年内实现“一站式”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帮扶后仍不能缴纳参合金的,由政府全额予以保障,确保贫困人口100%参保。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大幅减少,有力助推了全县精准脱贫、同步小康工作。(鲁顺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