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数据 京东智慧物流为双11配送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08:33分类:要闻动态

随着双11购物狂欢逐渐进入高潮,各大电商平台订单量直线上升。根据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16日)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会超过10亿件。“双十一”既是购物狂欢,也是物流业的“大考”,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订单量的暴增,一直走在国内电商前列的京东,将如何发力双11,如何通过自身优势继续领跑行业?

11月5日下午,来自广州的16组家庭,走进了京东华南麻涌智能机器人分拣中心,近距离接触了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智慧物流科技,提前了解了京东双11备战情况。

小身躯能量

11期间日拣单量创新高 

过去,快递包裹的分拣需要工人靠人眼识别订单,读出地址,然后再分配到各个滑道,一旦出错,就会面临用户退换货和投诉的双重压力。随着“小黄人”的出现,人工分拣过程中的弊端降到了最低。

活动现场,在占地1200平方米的工作台上,300余个代号为“小黄人”的分拣机器人正在进行取货、扫码、运输、投货,整个过程井然有序。而这,也成为了麻涌智能分拣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工作人员介绍,依靠惯性导航和二维码技术,这些“小黄人”不仅能自动识别快递面单信息,自动完成包裹的扫码及称重,以最优线路完成货品的分拣和投递。同时,还能自动排队、充电,即使出现故障,维修时间也仅仅需要20秒左右。

据京东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场地负责人蔡华赓介绍,分拣中心今年3月对分拣机器人进行改造升级。升级后的分拣机器人集成了供件、扫描、分拣、集包、投线等多个功能。相比于传统的自动分拣系统有占地面积小、投入成本低、可扩展性强等特点。

目前,麻涌智能机器人分拣中心日均分拣量4~5万单,小时最高产能可达12000件,分拣准确率100%,分拣效率是人工分拣的3至4倍,设备能耗是交叉带分拣机的50%。

“双11渐入高潮,从目前的订单数据来看,双11期间最高峰期日拣单量将创历史新高。为了将货物准确、快速地送达消费者手中,中心在双11前后将新增‘小黄人XXX’个,以确保物流工作的万无一失。” 蔡华赓说道。

人工智能+大数据

京东智慧物流为双11配送提速

从2007年京东第一家配送站成立至今,京东物流正持续不断地通过对新技术的应用提升物流的效率,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的研发和应用。在无人技术应用领域,六轴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和SHUTTLE货架穿梭车的无人仓配,以及无人站、无人机、无人车均已经全面落地,开始投入应用。

作为京东自建的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京东华南麻涌智能机器人分拣中心,不仅是华南地区第一个矩阵分拣中心,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拥有全自动机器人设备的分拣中心。在今年双11期间,该中心作为京东智慧物流中的重要一环,将重点承载华南地区四省份的二级摆渡业务。

在今年双11期间,除京东华南麻涌智能机器人分拣中心外,京东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昆山无人分拣中心以及全自主研发的武汉无人仓也在积极备战双11。此外,在11月11日至11月15日的订单高峰期间,京东物流将以四种颜色标签按照日期对仓库生产的订单进行分类识别,确保订单按时间优先级有序分拣配送,保证消费者“早下单早收货”。

此外,为保障商家体验,京东物流与京东Y事业部联合打造了一个智慧供应链开放平台——诸葛智享,提升商家供应链智能化管理能力。商家通过这一平台上可以获取到存货布局、库存健康诊断和建议、智能调拨、智能补货及滞销处理等全供应链管控,实现最优库存租用、库存最低、现货最高以及极速履约的最佳体验。

今年的“双十一”备战上充满了前沿科技色彩,京东借助科技物流、智慧物流有效提升了社会化物流效率,同时也为广大商家和合作伙伴赋能。

随着物流4.0时代的到来,未来京东物流将深入布局以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为代表的智慧物流,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打造电商物流快和准的双重服务体验。(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