兢兢业业 用努力铸就成绩——记内蒙古工商银行风险资产处置中心王世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14:14分类:工商银行“大行工匠”

111

有这样一句话;什么是不简单?能够将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够将平凡的事情做好,并长期坚持做好就是不平凡。也许,没有人能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但可以做一束阳光,发一份光热;也许没有人能成为明媚的春天,但可以做一滴春雨,滋润广袤的原野大地。而作为内蒙古分行风险资产处置中心的一名员工,王世清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愿意做一束阳光、做一滴春雨、默默为内蒙古分行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的人。

王世清同志进入内蒙古分行工作以来,利用自己多年从事风险资产处置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面对经济下行,贷款快速大量劣变,以及复杂多变的风险资产处置局面,攻坚克难,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开展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一致好评。

2015年以来,为适应全行风险资产管理与处置工作的需要,分行风险资产处置中心机构单设,同时还强化了中心的工作职能各人员配备。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的实际困难,他紧紧围绕不同阶段工作重点,调整思路,认真做好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取得了2015-2016年连续超额完成总行清收处置计划的显著成绩。

一、勇于接受挑战,提升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能力

2016年,在贷款持续劣变的巨大压力下,他听从银行的安排,分行、二级分行、贷款行纵向建立信息共享、协调统一,互为资源、有效联接、整体互动的工作机制;一年来,分行和二级分行分别抽调信贷与投资管理、风险资产处置中心、授信审批、法律事务、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贷款行等业务骨干约300人次,通过柔性团队的方式,加强不良资产专业处置力量,确保了批量转让和证券化尽职调查、估值定价、法律审查、责任评议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深入开展管理,为拓展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内蒙古分行行全面推动不良贷款精细化管理,王世清作为银行的一员,在管理的层面上下功夫,为推动不良资产快速清收处置提供保障。一是通过对不良贷款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掌握不良贷款的基本信息,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定价提供决策依据;二是通过对全行不良资产进行全面细致排查,逐户测算现值、编制清收处置预案,夯实不良资产管理基础;三是通过强化不良贷款预案的编制与完善、审查与审批、检查与验收等关键环节管理,准确把握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切入点,促进清收处置工作规范、有序和高效。

三、认真积累经验,积极开展批量转让及不良资产证券化工作

王世清深知批量转让及不良资产证券化工作的开展,对我行提高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效益,改善我行信贷资产质量具有重大的意义。2016年,我行认真总结去年向平台公司批量转让的经验和教训,严格按照内部测算与外部评估相结合的估值定价方式,在确保不良资产转让价格确定的合理性、严谨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开展批量转让不良资产工作。

四、调整工作重点,继续推动加快处置逾期贷款大户的工作

在面对新形势下,他顺应时代,积极调整自己的工作重点。2016年,在继续大力清收处置不良贷款的同时,将“防范风险积聚,防止价值贬损”作为工作重点,前移信贷风险监控管理的关口,把可能形成或正在形成的重点关注类客户贷款纳入监控管理的范围。

五、积极参加培训,保障各项业务顺利进行。

2016年一季度,结合总行全面修订不良资产相关制度政策和我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新人员增加的实际,适时举办了一期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业务培训班,王世清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总、分行不良贷款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各行掌握不良贷款处置中新的政策法规,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处置进程,提升全行不良贷款管理水平。(李佳楠 张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