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嘎阿鲁与威宁

威宁发布公众号2017年11月13日16:52分类:中国·威宁

王继超(中国著名彝学专家) : 支嘎阿鲁是彝族的典型圣祖,由于彝语方言的音变所致,在四川他被称为支嘎阿鲁、支格阿尔等; 在云南或称阿龙、阿洛等;在贵州被称为笃注嘎阿鲁、支嘎阿鲁等。

由于他的历史威望和在彝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由历史人物变成神性英雄,成了无所不能的神人先祖。

作为王或君长,他用九鲁补(九宫)和八鲁旺(八角)划定天地界限和四大方位,打出天地标记;又以九星分野法推算出天下九地, 对他所影响范围内的山峰、江河、平原进行命名,让百姓居住各方。

作为平民、摩史(记史的学者)、若卡(武士)、布摩(主持祭祀、传播传统文化、司教化、参政议政的学者)、摩(大臣)等的身份和形象时,处处都为人们的楷模,规范和统一使用彝文这一古老文字,创制彝历。

作为英雄,支嘎阿鲁带领人民战天斗地、治理洪水、移山填水造福人民,劝勉农耕、畜牧;他射日射月,战胜凶恶势力代表的雕王、虎王, 铲除吃人的妖怪撮阻艾,为人们带来了安宁的生存环境。

1

滇川黔桂150名领导和专家在英雄诞生地 祭拜支嘎阿鲁

2

布摩念经 颂扬阿鲁

专家建言(概要) :

A、在威宁建立支嘎阿鲁文文化园,满足特质旅游需求。

B、扶持和推进动漫等影视产业。

C、结合现代科技,加大支嘎阿鲁文化数字化和信息化工作。

D、贵州威宁要及早牵头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联名专家:

且萨乌牛(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彝文翻译中心原主任  译审)

吉差小明(中央民族大学  博士)

王    菊(西南民族大学博士  教授)

几日姆几(云南民族大学  博士)

柳 远 超(贵州民族大学夜郎文化研究院院长  教授)

曲木伍各(西昌学院副院长  教授)

洛边木果(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教授)

李 仲 良(楚雄师范学院  教授)

李 金 发(红河学院  博士)

王 继 超(毕节彝文文献中心主任  译审)

王 明 贵(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彝学研究院院长)

马    辉(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彝学研究院副院长  博士)

3

贵州省彝学会会长禄文斌发言

4

专家学者

5

贵州彝文双语学校布摩班师生诵经祝福

威宁在行动

一、 王继超教授翻译出版了彝文古籍【支嘎阿鲁】。

二、 李幺宁布摩整编翻译了万言史诗【支嘎阿鲁传】。

三、威宁县文广局正在申报非遗【彝族英雄史诗支嘎阿鲁】。

四、毕节彝学院正在申报中国百部史诗工程【彝族史诗支嘎阿鲁】。

五、天津中德大学、天津九寰动画公司正在创作动漫【支嘎阿鲁】。

六、旅游文化节年年有大戏

七、首台彝族情景舞剧【支嘎阿鲁】2017.8.3.在毕节大剧院首演

6

7

8

9

10

11

12

花神父女

创世远祖 浩然千古

为支嘎阿鲁英史诗的活态演绎点赞

(安天荣)

四千年的历史时空传唱着一首古老的歌,千百万彝族人民共同讲述着一个魔幻般的传奇故事。这,就是彝族创世远祖——支嘎阿鲁英雄史诗、传奇故事的活态演绎,经久不衰。

卷跌浩瀚的彝文文献承载着支嘎阿鲁的英雄业绩,民间演述着他的历史功绩,天地间留下了他的足迹,田野上的奇观异景也和支嘎阿鲁的故事紧紧相连,风物传说的创造,歌舞飞扬的场景,流淌着创世远祖支嘎阿鲁的高尚美德。他是彝人心中顶礼膜拜的英雄人物。

据彝文文献记载,支嘎阿鲁起源于最早的哎哺时代,属武僰群体的第三支僰阿勒氏,专家推断逾四千年。支嘎阿鲁降生在云贵高原乌蒙山腹地的今威宁境朱嘎,而他的文化精神遍布川滇黔桂彝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支嘎阿鲁是一位有重大贡献的历史人物。英雄史诗描述,他测天量地、以九宫八卦划疆域定界、归类识别命名星座、划分分野、命名山川河流、除妖伏魔、平息天地人神战乱,祭祀祖先,判案审案、立令建章,劝勉耕牧、赶山治水、扶困救危、惩恶扬善、射日月、尽孝道,安神座、完善礼俗等等,都在支嗄阿鲁英雄史诗中得以体现。他当过农民、歌师、布摩、大臣、君王,成为各阶层理想化,典型化的英雄人物形象。

同时,支嘎阿鲁还具有神的面貌,神性空间极为广阔。由于他的突出贡献而被人们加以神化。扑溯迷离、脍炙人口的故事、歌谣,被后世赋予了他神话的色彩,更加光彩,更加感人。他被人们誉为公平公正的化身,圣贤明君,浩然千古的远祖,被奉为代天君臣师口喻,管理天庭五地的大神神君。因此,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数万行的史诗里,支嘎阿鲁从降生,成长,为君,为神都插上了神话的翅膀,行走在天地间,为民祈福,一生一世伴随着神话行进,倍爱人们的尊崇和景仰。

支嘎阿鲁深厚的文化底蕴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从2009年起先后在四川凉山,云南元谋、贵州成宁分别举了第一、二、三届中国支嘎阿鲁文化学术研讨会,先后译编出版了“支嘎阿鲁”(四川)、《阿鲁举热》(云南)、《支嘎阿鲁传》、《支嘎阿鲁王》(贵州),二十余万行史诗跃然书面,同时出版了学术研究论文《活态史诗的传承与利用》、《支嘎阿鲁英雄史诗论文集》等宏篇巨著,人们用史诗的形式,活态的演绎,顶礼膜拜的心理塑造了支嘎阿鲁人、神面貌合一的英雄形象,歌颂浩然千古的英雄创世远祖支嘎阿鲁。由此、构筑了一条长河的母体文化精神纽带,成为研究民族学、民 俗学,历史学,文学的重要窗口。

特别是2016年,在贵州威宁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支嘎阿鲁文化学术研讨会,将支嘎阿鲁文研究推向高峰,150多名专家学者云集威宁,研讨会形成了“威宁共识”,确立了威宁的朱嘎为支嘎阿鲁的出生地。全国十名研究支嘎阿鲁文化的顶级专家,学者共同签署了充分利用“威宁共识”的建议,建议指出“……支嘎阿鲁是滇川黔桂彝区家喻户晓,顶礼膜拜的英雄,在彝族人民的心目中其与古希腊的荷马,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尔等相当。只因历史久远,其出生地,身份等一直争论不休,但随着专家们的深入分析和最新论证表明,目前,在威宁境内发现的有关支嘎阿鲁地名、古籍,流传的史诗,歌谣居全国之首,并在第三届中国支嘎阿鲁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最终将威宁的“支嘎迪”(今朱嘎)确定为其出生地。从诞生地确定下来的这一刻起,意味着“威宁”成了整个西南彝区彝族文化的重要据点。“威宁”这个名字也成为千里彝山一个神圣的文化名词……”,研讨会高度评价了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充分肯定了威宁支嘎阿鲁深厚的文化底蕴。

第三届中国支嘎阿鲁文化学术研讨会是一次十分接地气的会,成果卓著的会,解决了支嘎阿鲁文化研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一些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得到了。统认识,前所未有地把支嘎阿鲁文化研究引向深入,向广阔的远祖空间和神性空间延伸,向研究到打造文化品牌推进。

风生水起,一石激起千层浪,涓涓细流汇成海,川滇黔桂四省彝区的支嘎阿鲁文化研究成果斐然。威宁是彝族文化极为丰富的一抹之地,对支嘎阿鲁文化的研究,收集整理,翻译出版,田野调查,打造支嘎阿鲁文化品牌的工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从未间断过。目前,威宁乘着第三届中国支嘎阿彝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强劲东风,研究向纵深发展。非遗申报有序进行,《中国史诗百部工程》子项目支嘎阿鲁王招标获国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批准,《支嘎阿鲁英雄史诗的活态演绎》画册编就,不久可出炉面世,以支嘎阿鲁故事为内容的大型舞剧被搬上舞台,英雄史诗的活态演绎正在民间演述传承,廖若晨星的传承队伍在史诗濒危的忧患意识中,在“救书、救人、救学科”方针指导下悄然形成,保护中华文化瑰宝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梦想,将在人们的共同努力下实现。

支嘎阿鲁文化涉及到自然、历史、政治、经济、思想、 礼俗,文学等诸多领域,对后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是彝族文化之魂,中华文化之瑰宝。研究开了个好头,继续前进,坦途就在脚下。

让我们为支嘎阿鲁英雄史诗的活态演绎点赞,为支嘎阿大型舞剧点赞、用心血和汗水浇灌这一束艳丽的,特色浓郁的民族文化奇葩。(周海军、娄有成、李智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