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助力武隆旅游扶贫

重庆日报2017年11月17日11:10分类:农发行重庆分行

裸露岩石上依稀覆盖着一层土壤,每户平均分到耕地不足6亩,除了土豆和苞谷,再也种不出其他高产粮食作物。每到青黄不接时,一家人的基本口粮都难以保障。想起10年前的生活状况,当地村民无不感慨万千。10年后的今天,同样的自然条件,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依靠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的带动,位于武隆仙女山镇的村民不仅实现整体脱贫,而且家家户户住进了洋房、开上了汽车。

  率先支持 奠定旅游产业基础

海拔1100米—1800米之间,境内覆盖33万亩原始森林和10万亩高山草原,造就了仙女山丰富的负氧离子含量和夏季22度的平均气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一直寻找产业发展方向的当地政府看到了“靠山吃山”旅游扶贫开发的希望。

2007年,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后,当地政府决定把旅游业作为武隆支柱产业来进行谋划发展,深度开发石梁子村,重点打造仙女山度假区。

美好蓝图绘制,但彼时的石梁子村,却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当时,很多人对项目前景都不太乐观,一些人甚至认为,在毫无基础的仙女山上搞旅游开发,完全是“无中生有”,因此很多银行都不敢贸然介入。

“正当我们为筹集项目启动资金一筹莫展时,农发行武隆支行主动找到我们,详细了解了项目设计规划及开发建设方面的资金需求。仅仅过了几个月时间,我们就接到了农发行贷款项目评估论证通过的好消息,此后不久,仙女山旅游开发项目首笔2.2亿元贷款就打进了公司账户,并很快投入到景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正是农发行提供的首笔贷款,由此拉开了仙女山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序幕。”仙女山新区开发公司董事长黄亚军表示。

“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不仅关注项目的市场效益和风险,更为看重的是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以及对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的拉动作用。”回忆起10年前与新区开发公司第一次合作时的情景,农发行武隆支行副行长阎毅江依然记忆犹新,“正是因为始终坚守政策性金融这颗初心,农发行才敢于在仙女山旅游开发项目上‘第一个吃螃蟹’。”

 持续投入 助力全村整体脱贫

路通了,旅游也发展起来了,但是村民的日子并没有如预期中的立刻好起来。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怎样才能让当地村民搭上仙女山旅游产业发展的“顺风车”?农发行武隆支行与当地政府部门努力寻找着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因土地征收、房屋拆迁产生的安置问题,2011年,武隆支行向仙女山新区开发公司发放2.5亿元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贷款和4000万元小城镇项目贷款。新区开发公司按照统一聚居安置、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筑风格原则,在度假区内新建了拆迁户聚居安置点8个,总面积达到4.85万平方米,就地妥善解决了461户村民的拆迁安置问题。

2014年,武隆支行再次向新区开发公司发放1亿元农村流通体系项目贷款,用于仙女山镇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建设。近6000平方米的超大农贸市场建成运营,内有固定摊位100多个,临时摊位300多个,不仅有效解决了仙女山度假区旅游旺季时期高达20万游客和居民的农副产品供给问题,同时也带动解决了600余名当地村民就业。

现在,附近宾馆饭店再也不用为食材供应发愁,当地村民卖菜也无须忍受酷暑和风雨的煎熬。一个关乎民生的项目,就此连接起了村民与游客之间的“绿色通道”。

截至2016年底,征地拆迁安置的461户村民中有400余户开办起了农家乐,或从事房屋租赁、交通运输等业务,720余人从事旅游服务业,600余人从事建筑等其他行业,户均年收入达16.8万元。此外,每年度假区建设和运营带动当地和周边就业人数高达8000余人,直接为当地村民增加的现金收入更是超过4.5亿元。

10年来,农发行向仙女山镇累计投入9.79亿元贷款资金,几乎占到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部投入的一半。如今的仙女山镇早已成为全国远近闻名的旅游度假胜地,每年吸引着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众多海内外游客的光临。当年一贫如洗的石梁子村,也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带动,实现了整体脱贫致富。

  提档升级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不用新区管委会的人来提醒,我们每一家会员都会主动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作为仙女山镇农家乐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窦贵生谈及仙女山度假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游客度假体验时,有着比其他人更加深刻的体会。

仙女山旅游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首先靠的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其次靠的是带给游客舒适的体验感,二者缺一不可。

为了实现仙女山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2008年6月,武隆支行向武隆喀斯特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现武隆喀斯特集团公司)发放3.8亿元综合开发贷款,用于仙女山水土保持、生态林建设、土地整治、林间通道改造、旅游资源收购整合等喀斯特地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项目建设。

随着环境一天天变美,远道而来的游客的心情也就会变得更加舒畅。原本逛逛景点最多待上一两天,现在一住就是一两个月。经营时间延长了,商户们的收入自然也跟着增加了不少。经营户也成了景区生态环境保护的义务宣传员。

2015年,农发行重点基金又先后为仙女山智慧旅游服务项目、生活垃圾填埋工程、供水管网工程、仙女山水库等项目提供了8900万元的项目资本金支持。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有2座(日供水1.55万吨)、垃圾中转站1座、四星级公厕7座、110KV变压器1座、供气站1个、水库1座(蓄水能力106万吨);此外,度假区内电视、移动、电信、联通等通讯网络信号也都实现了全覆盖。

没有绿水青山,就没有金山银山;只有保持好绿水青山,才可能拥有金山银山。过去窦贵生一人所坚信的绿色发展、美丽乡村理念,现在早已成为仙女山镇全体村民和旅游从业者的价值共识。(陈奥、秦灵)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