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狮李金元:深耕国际市场 坚定打造优良民族品牌国际形象

新华网2017年11月21日10:48分类:要闻动态

11月5日,天狮集团22周年庆典大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相比20周年的盛大和热闹,22周年对天狮来说似乎是一个更有意义、更值得期待的日子。22年来,天狮凝聚了各方力量,得到了各界支持,创造了无数奇迹,面对挑战总是正面迎击,赢得了各方赞许。

22岁之后,作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面对全球经济局势和日益变化的消费市场,天狮集团将又有何举措?新华网特此专访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进一步了解集团22岁之后的发展“雄心”。

加快全球化步伐 深耕南亚市场

还记得,为庆祝公司成立20周年,天狮集团带领约6500名员工在法国进行豪华四日游并引发欧洲媒体关注?今年他们又带领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的10000余名天狮事业伙伴去印度举办年会,有何深意?

对于选择印度作为22周年庆典大会举办地,李金元表示,天狮在南亚、亚太都举行过大型年会,集团早在三年前就确定了规划年会的时间:第一个2015年在法国尼斯,2016年在西班牙、巴厘岛均分别举行大会,天狮于巴厘岛大会上宣布2017年将在印度召开大会。

李金元认为,作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天狮集团应顺应时代大势,借由本次在印度举办22周年庆典,为积极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相融共处献力。天狮也将借此机遇,把集团第三次创业新的理念、新的体制、新的机制、新的商业模式在南亚落地,向世界展示和推动新征程。

据李金元介绍,印度作为天狮集团的核心海外市场之一,集团将印度纳入天狮第三次创业的新商业模式落地的重要市场,深化其在印度的业务发展,加大投资,设立更多分公司和专卖店,并加深与当地优秀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事实上,我们早在2002年就在印度开展业务,今年已是第15个年头。”李金元表示,天狮正全力推动第三次创业征程,并以此为基础,在印度落实“网中带店,店中带网”的发展战略,结合跨地区、跨国界作为实施业务主架构支撑;同时,在印度实施“三网合一、多网互动”以及落实创新“新置换理论”。

李金元的策略不仅是更深入市场,他规划通过天狮全球的网点,为印度的优质产品行销到全球市场布局,达成互利共赢。直至明年,玛雅新电商、泰济生大健康、奥蓝际德国际旅游联盟、国际酒店联盟、盛世创元教育培训、国际易物、积分与电子钱包等多网要陆续在全球落地,展开资源置换与业务互动。

据了解,“三网合一、多网互动、一体多翼”,这是天狮集团第三次创业提出的发展战略,如今他们在印度的布局是落实天狮在全球化的战略布局,逐一落实有商业收益的终端模式,并且覆盖、落地。

天狮集团深耕国际市场的脚步从未停止。1997年,天狮启动第二次创业,全面开始国际化拓展,开拓全球六个区域的市场。20年过去后,天狮目前已将全球市场重新划分为21个区域,更优地配置资源,其触角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

李金元表示,天狮会充分运用全球业务全面部署的基础下,开启体制改革,力求扁平化来达成运营高效、流程畅通,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市场。

据他介绍,在产品部分,天狮在印度的发展会以定位主流社会刚性需求为首要依据,所有产品必备体验性、演示性、展示性等多重功能。

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集团“一体多翼”战略会充分利用玛雅电子商务,做强做大跨境电商,全力推动上下互联互通,立体型推动发展。据其发展规划,相关项目会于2018年1月份落地印度,之后便逐步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亚太区域印尼、非洲肯尼亚开展业务;4-6月份则落地东欧、西欧、南非、日本、美国、巴西。

在旅游健康管理、酒店旅游、教育培训方面,天狮发展的国际化旅游联盟、教育培训联盟也顺利开展各项业务,并在全球逐一落地。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发展已久的天狮集团,将通过泰济生打造“精准检测、精准预防、精准治疗、精准康复、精准服务”的现代化医养结合体系,面向全球高端客户提供健康管理与健康服务,充分体现“一体多翼”的战略。此外,为提升品牌规格,直销终端模式也将会落地切换,进一步发挥体验性营销的优势。

坚定“文化自信” 致力传播中华养生文化

22年,天狮完成了从一个小型个体民营企业到大型国际企业集团的飞跃,目前,其触角到达了世界的各个区域,天狮人遍布全球,其产品惠及数千万家庭,“天狮”品牌响彻海内外。

目前,天狮集团已将全球市场重新划分为21个区域,在11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陆续启动美国、澳大利亚、法国、韩国、阿联酋等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市场,并与全球众多国家的一流企业结成了战略联盟,成为我国民族企业成功“走出去”的行业标杆和优秀案例。

谈及民族企业走出国门的经验时,李金元很是感慨。“首先,必须懂得依法治理企业、依法保护企业,在此安全的发展基础下,组织好本土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他认为,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需做到“相融不相克”,即提升文明、相互交流,力求达到统一思想、统一目标、步调一致,能够将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里程碑,依照可量化时间节点逐步落实。

其次,天狮以共享经济和体验式营销的创新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坚持消费创富,经营家庭消费更创富。李金元表示,天狮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因此坚定不移地以合伙人的心态,不论国度地凝聚全球合作伙伴,共享集团发展红利,实现业务环环相扣、价值层层叠加的全球大联盟,使得天狮成为值得信赖并具有国际公信力的企业。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守文化自信。”他强调道,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民族企业,天狮自1995年第一次创业选择了“健康人类,服务社会”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致力于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广东方养生智慧。

在企业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同时,天狮持续致力于搭建国际友谊平台,加强各国文化交流,促进国际社会和谐。

据了解,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天狮资助孟加拉南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京剧脸谱大赛”,邀请波兰波兹南密兹凯维奇大学孔子学院到当地天狮公司开展“认识中国”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与各类文化机构的合作,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促进文化交流。

天狮还把业务拓展和文化传播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大型会议促进中外国际文化交流:6500余人畅游法国、近3000人走进西班牙、8000余人欢聚印尼巴厘岛、10000人余人齐聚印度新德里共谋发展……一系列大型国际交流活动揽货全球瞩目,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族企业自信、进取、文明的形象,更是传递了和平与发展的理念,促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

为践行天狮创业初期“服务社会”的梦想,天狮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不忘致力社会责任和公益事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广泛开展医疗、生态环保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树立中国企业的优良国际形象,打造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

近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的论断,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令李金元倍感振奋。他认为,这必将极大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全面发展,同时,“互联网+大健康”、“大健康+大数据”、“大健康+大金融”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而22岁的天狮集团也将欣然收下这份“机遇”,全力以赴地步入高速发展期。

最后,他透露道,未来天狮集团将搭建全球化财务大共享,实现全球财务共享、业务共享,以最大效能提速增量,以合伙创天下机制,与全球天狮人共创天下,将全球化发展体制机制夯实落地。(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