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大力发展综合金融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4日17:06分类:财媒聚焦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商业银行过去以传统业务为主的经营结构已无法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综合化、个性化需求。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浪潮中,徽商银行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持续增强跨部门协同效应,创新发展综合金融,有效服务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运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开创了业务发展新局面,有效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综合金融就是运用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渠道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通过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提升银行综合收益。”徽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综合金融服务要以客户为中心,加强产品创新,行内协调联动,行外整合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全体系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实现从单一金融到综合金融的跨越”。

近年来,徽商银行致力发展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银行。自成立以来,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年均增长在20%以上,在全国城商行以及省内银行业中位居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信贷投放超过2万亿元。连续多年获得支持地方发展经营业绩考核一等奖,荣获“2016年中国区最佳城商行投行”等荣誉称号。

发展政府综合金融,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安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期,改革窗口期,城镇化整体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任重而道远。近年来,徽商银行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为纲要,充分发挥地方一级法人银行的优势,创新金融服务,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以城镇化基金对接政府存量债务化解以及在建项目融资,以PPP对接政府新建项目融资,以政府购买服务对接棚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项目,致力缓解我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问题。截至10月末,城镇化基金投放1486亿元;PPP项目审批345亿元,投放110亿元;政府购买服务贷款投放445亿元,这些资金投放有效缓解了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

PPP模式得到国家政策支持,符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导向,已然成为推进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模式、主流模式。近年来,徽商银行积极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发挥资金融通、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主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加快推动PPP项目有效落地。该行先后发起设立500亿元规模的省级PPP基金,成立PPP产业联盟,创新推出“PPP全程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有效破解PPP业务推广落地的难题。

今年8月份,该行获批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并于9月6日成功发行第一期10亿元。本次债券发行既是我省也是全国城商行首单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的1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淮北市中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PPP项目”和“马鞍山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据了解,马鞍山市中心城区有63处水体(黑臭水体30处,水质较差水体33处)需要进行黑臭治理,另有54处水体需要进行排涝的提标改造。鉴于黑臭水体整治和提标改造工作的关联性,将两项工作统筹考虑、合二为一,最终形成了对中心城区79处水体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总投资为34.45亿元,新建排涝泵站达28座,总规模374.45m3/s。

发展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近年来,徽商银行创新运用投行和交易银行产品,积极推广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市场化债转股等综合金融服务,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扎实开展企业综合金融。为企业提供并购融资、中票短融、项目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

二是大力推广直接融资业务。债务融资工具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截至10月末,债务融资工具发行19单,发行量166亿元,承销量86.9亿元,稳居全国16家B类主承销商第一名。

三是积极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为省内众多企业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总量近50亿元。截至上半年,该行资产证券化承销业务,位居所有银行类机构第9位,城商行类机构第2位。近期,由徽商银行主承销的平银国君华邦银泰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这是安徽省发行的首单商业物业抵押资产支持证券(CMBS),标志着省内资产证券化领域的又一突破。

四是深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徽商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积极开展债转股项目,提出了“市场化债转股+分阶段实施”的创新思路。2017年6月26日,该行与皖北煤电集团在合肥签订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合作协议并于次日投放第一阶段流动性支持资金25亿元。在增强企业资本实力,推动股权结构多元化的同时,将显著降低该集团资产负债率近5个百分点。该项目既是安徽省内银行业的第一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同时也是国内首家由城商行主导开展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五是健全完善交易银行业务。全面整合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托管业务等产品,为客户提供内外贸一体化、本外币一体化、线上线下打通的全景式一站式服务。2016年12月,徽商银行获得《财资中国》杂志评选2016中国财资奖最佳区域性财资管理银行、2016中国财资奖最佳财资解决方案奖项。截至10月末,当年新增现金管理交易量突破万亿元。

发展行业综合金融,服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徽商银行发起设立“调转促”产业发展基金,重点对接省内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基金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运作,资金投向与用途必须符合基金章程和管理办法的规定,通过直接投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私募债券投资等方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地方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等资金支持。比如:2016年底,徽商银行设立合肥信实投资产业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为有限合伙制;基金5年,存续期3年,退出期2年。该基金重点投向光电智能制造、健康服务等行业和新站区液晶显示、数字医疗等领域。当前,已实现全部投放9.99亿元。截至10月末,“调转促”产业基金累计审批26支,总额237.1亿元,投放114.02亿元,有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作为传统类型的重点行业,高校、医院由于其自身的技术专业性、公益服务性等特点,拥有庞大而稳定的金融客户群体,也为商业银行服务行业客户提供了广阔空间。发展高校、医院金融服务,既能够加快银行自身业务的发展、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提高高校、医院行业发展,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有较强的社会效应。近年来,徽商银行不断将金融服务触角向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延伸,依托公私联动,整合优势资源,主动对接省内高校、医院,及时推出智汇校园、医疗通、一卡通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行业客户提供涵盖现金管理、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一卡通、投融资的全方位、立体化、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截至10月末,徽商银行与134家各级医院、110家各类高校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下一步,徽商银行将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致力发展综合金融,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彭春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