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金社落实网贷信披新标准 打造透明化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8日17:22分类:米金社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 (T/NIFA 1—2017)团体标准(以下简称《网贷信披标准》。据悉,早在2016年10月中国互金协会就已颁布过该标准,结合近一年来的标准实施情况,此次颁布的《网贷信披标准》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项目信息等披露指标,对上一版进行了修订与完善,以更好的服务于互金行业的合规化发展。

升级后的《网贷信披标准》与银监会在2016年8月发布的《信息披露指引》具有极高的一致性,全文信息披露项为126项,较原标准增加了30项。其中,强制性披露项由原来的65项增加至109项,鼓励性披露项由原来的31项减少至17项。同时,《网贷信披标准》定义并规范了27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23项,鼓励性披露指标4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和业务信息两个方面。这说明,修订后的《网贷信披标准》对于从业机构信息披露的要求更为严格,有利于行业信息透明度的进一步提升。

从法律效力而言,中国互金协会《网贷信披标准》仅仅是一部行业规范,并没有银监会《信息披露指引》那样的强制性,只能依靠平台自觉遵守。不过其制定的指标要远多于《信披指引》的项目,新的信披标准更关注于平台的实际业务和运营状况,要求互金平台公布此前许多不需主动提供的信息,对评价平台信息披露水平具有极高的参考作用。

前不久,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今后整个金融监管的趋势会越来越严。而如《网贷信披标准》等互金行业标准频繁地出台,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阶段。

米金社始终恪守合规、依法经营,积极研究领会监管政策要求并予以切实落实,平台合规性走在行业前列。在信息披露方面,米金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披露是平台合规必不可少的一步。此新版披露标准,使得平台机构信息披露更加规范,让持续发展平台更有方向可依,加快淘汰一批不良平台。投资者可以从中更好得识别网贷平台风险和价值,对整体行业的良性发展来说也是个利好消息。”

米金社积极响应相关监管要求做好信息披露工作,2015年平台上线之初就在官网开设了信息披露页面,有关平台、团队、运营状况和资产状况等信息在官网页面上都可以找到详细的说明。每款理财产品在保障用户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都有完整详细的借贷双方详情、保障措施等项目实际信息,确保信息透明合理。未来,米金社也会不忘初心,坚持走合规发展之路,为用户提供更放心优质的金融信息服务。

据了解,在拥抱监管的道路上,米金社一直在路上,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的发展道路。自平台上线以来,米金社已经先后获得了ICP经营许可证、互联网金融行业实名网站认证,并收录于可信网站权威数据查询库,值得一提的是,米金社已和第三方银行签订了银行资金存管合作协议,双方现已就平台无缝对接、数据迁移等一系列工作进行深入的技术对接环节。待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后,用户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将实现分账管理,平台无法触碰用户资金,且资金交易环节均在银行系统中进行,资金交易均由用户授权银行操作执行,确保每一笔交易的安全性。

互联网金融行业规模的野蛮高速增长已暂告一段落,特别是在一些地区出台限制规模的政策之后,未来几个月行业成交量可能小幅下行。另外,会暂时出现平台“转型”甚至“退出潮”。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出现下滑拐点,反而会随着行业正规化、平台阳光化、投资人理性化,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翁剑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