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助脱贫 扶贫一线显担当-----记工行安徽分行扶贫队长徐新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8日16:24分类:工商银行“大行工匠”

小刘行政村位于亳州市涡阳县马店镇西南5公里,距离县城20公里,全辖7个自然村,14个村民组,主要靠种植小麦、大豆、玉米等作物,交通状况欠佳,无任何实业经济收入,是马店镇5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初,工商银行亳州涡阳支行委派徐新华为驻点扶贫工作队队长。徐新华到任后,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管理要求,通过几年的辛勤工作,扶贫成效显著。

明确工作方向 开展精准扶贫

到任初期,按照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徐新华带领扶贫工作队对小刘村的情况进行摸排,并召开全体村民会议座谈,挨家挨户实地摸查,全面掌握核实,制定出详细措施,使脱贫工作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为解决贫困户上报不实问题,他带领工作队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一户一户的核对,在村委会公开栏中张榜分布,让村民们监督,最后核实贫困户为119户,389人。随后,逐户逐人制订帮扶措施,填写扶贫手册,建档立卡,录入扶贫系统,使上级能真实、及时了解每一个贫困户的状况,能够一户一策指导贫困户进行脱贫解困,有的放矢地使贫困户走出困境。

认真摸排民情 解决实际困难

小刘行政村基础差,底子簿,2015年初工作队进驻时,村里不但都是土路,而且不通电。每到雨季道路泥泞,行走都很困难。为了迅速扭转现状,徐新华带领工作队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配合村镇干部及扶贫办到县水利、供电、公路、扶贫办争取配套资金。目前,7个自然村不但全部铺设了水泥路,还完成电网改造,安装了公用路灯,解决了用电难的问题。不仅如此,还筹集资金建成3KW的户级光伏电站,并帮助贫困户危房改造,使21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居。

抓好组织建设 夯实脱贫基础

驻村扶贫工作队,主要工作还是依靠当地组织开展工作,只有充分发挥“两委”班子的作用,才能使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为了提高“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村班子的活力和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徐新华组织大家每月至少召开“两委”班子成员三次碰头会,沟通交流帮扶工作和村务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扶贫工作进展,研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理清扶贫工作中的思路,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定每月第一周为扶贫周,进村入户,了解进度,做好贫困户日常关怀和慰问,使扶贫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巧用政策资金 甩掉贫困帽子

在帮助脱贫解困工作中,为充分运用好相关政策和专项资金的支持,徐新华带领工作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在教育扶贫方面,对贫困户全部受教育的子女逐个摸排,从幼儿教育阶段开始,到小学、中学、中专、职业教育以及大学逐个进行。并按照上级规定,造册上报,将每人每年的教育资助发到每个贫困户手中。对一些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保障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到手3000元以上收入,还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股源和堂药业集团,按股保底分红,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在健康扶贫方面,与地方政府部门配合,完善新农合补偿救助政策,建立健全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大疾病救助等,争取各种优扶政策帮助,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目前,徐新华已到龄退休,涡阳支行仍将继续承担小刘村的对接扶贫工作,并抽调中层管理人员,组成11人的扶贫工作小组,使小刘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得到持续和深化。(李晓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