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助力新时代金融机构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5:43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张颖 张磊) 新时代金融机构如何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中国金融行业的重中之重。11月30日上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中心举办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思维——‘新华财经’助力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的交流会在新华社内蒙古分社举行,来自30家金融机构的近50位业内专家共聚一堂,就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应对新金融的挑战,如何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如何加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如何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分党组副书记、副社长陈磊表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建设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是新时代确保我国金融安全的重大举措。新华财经依托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世界性通讯社的资源和渠道优势,结合金融信息技术与行业经验的创新,助力金融机构探寻新的机遇,更快、更明智地做出投资决策,并加强管理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副行长李京阳表示,金融制度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制度,金融产业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金融全球化格局下,信息瞬息万变,金融从业者面临更加复杂、更加激烈的竞争挑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金融机构及企业全球化进程中要增强自身国际金融话语权,就需要有与经济体量相匹配的金融信息服务体系。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副总经理孟东炜认为,新技术孕育了金融服务的民主化,推动金融科技公司迅速崛起,但同时,银行也可以轻易获得或发展类似的技术,以强化自身的数字化能力。金融混业时代提前到来,在互联网时代,现有的银行网点应该在形式上转换、创新,网点的交易功能可以剥离到成本更低的网络上,而网点本身则需要采用新的不同形式、转向低柜服务、更具交互功能。对于金融机构,他建议,决胜的往往依靠其中的长板,利用长板的快速增长来补足短板的缺陷。而不是花精力在短板上面,讲究是重点突破,以绝对优势冲击市场,获得快速领先。

资深金融IT专家、宇信科技产品研发总监张大用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度分析,他结合人工智能的两大要素“数据”与“算法”对智能授信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

原瑞银风险总监、新华财经项目部顾问方云围绕金融风险模式的改变、风险识别、行业信贷风险指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关注的信贷风险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

新华财经客户服务总监吴升利和市场营销总监宋绍彦分别介绍了新华财经金融终端及公共终端的产品服务功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